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7/05

蔓越莓能對抗引起人類潰瘍的細菌

蔓越莓
圖片來源 stock.xchng®

 

新研究:蔓越莓汁能增加抗生素清除女性胃部導致潰瘍與癌症細菌的能力。

以 177 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病患為對象,進行雙盲、安慰劑控制組的隨機試驗,結果發現飲用蔓越莓汁能增加抗生素清除細菌的能力約10%,蔓越莓果汁飲用的時間是服用抗生素當週與之後的一週。

研究者說這樣的效果並沒有出現在男性身上。

作者寫道:「我們目前的蔓越莓研究大概能開啟一扇探索更多性別差異在複雜幽門螺旋桿菌與宿主互相影響上的窗戶。」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僅生存於胃部酸性環境的細菌,能導致胃潰瘍與胃炎的細菌。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也會導致胃炎,而感染者罹患粘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mucosa-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MALT) lymphoma)與胃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6倍。

 

基本知識:主作者 Haim Shmuely 與共同作者說過去的體外試驗已經證實蔓越莓能抑制許多口腔、泌尿道與腸胃道病原菌的黏附。

 

 

實驗安排

第一週

實驗組 89 人:抗生素(omeprazole, amoxicillin and clarithromycin (OAC) ) + 蔓越莓汁 250 ml
對照組 88人:抗生素(omeprazole, amoxicillin and clarithromycin (OAC) ) + 安慰飲料 250 ml

第二週

實驗組 89 人:蔓越莓汁 250 ml
對照組 88人:安慰飲料 250 ml

研究人員的報告指出就整個群體來看,實驗組與對照組胃幽門螺旋桿菌消滅率並沒有明顯差異,平均消滅率是 82.5%。

然而,當考慮受試者性別時,即可觀察出蔓越莓對女性有明顯的益處,蔓越莓+OAC 消滅率達 95.2%;而安慰飲料+OAC 消滅率為 86.8%。此外,僅給予 OAC 的組別幽門螺旋桿菌的平均消滅率是 80%。

作者們寫到:「現在就要推論蔓越莓如何與抗生素(OAC)療法的作用是『增加抗生素的殺菌能力』或『減少細菌量』還太早。」

作者進一步提及:「果汁本身沒有殺菌能力但卻擁有不讓細菌黏附的作用,抑制細菌黏附胃黏膜與細胞並因此讓細菌成為浮游生物不易黏附,如此能讓抗生素在腸道發揮更好的作用。」

此研究部份是由 優鮮沛(Ocean Spray)所贊助,不過它並沒有積極干涉研究,而作者們也沒有與該公司有任何經濟上的關係。

 

 

 延伸閱讀

 

  • 新聞來源:NUTRA
  • 新聞標題:Cranberries may fight ulcer-causing bacteria in humans
  • 整理編譯:Sidney
  • 文獻來源: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Volume 51, Issue 6 , Pages 746 - 751
    "Effect of cranberry juice on eradic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 patients treated with antibiotics and a proton pump inhibitor"
    Authors: Haim Shmuely, Jacob Yahav, Zmira Samra, Gabriel Chodick, Rivka Koren, Yaron Niv, Itzhak Ofek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