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7/15

「乳製品」與「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關係


乳製品是好是壞鬧得沸沸揚揚的,有人說牛奶可幫助骨骼保健;有人說牛奶是生繡的蛋白質對身體無益,到底孰對孰錯綜說分云。這是個講求實證醫學的時代,有證據的報告才能信服人心,但各報告所持看法不一,就看各位看倌相信誰了!!

有一篇來至加地夫大學的彼得愛得華所做的研究,他的實驗對像包括2375位男性,他發現規律每天喝一品脫牛奶的男性,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可降低62%;有規率吃乳製品的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可降低56%。

許多人都有『新陳代謝症候群』但不自知,估計有15%的歐洲成年人與32%的美國人都有這方向的問題。什麼是『新陳代謝症候群』呢?
以下五項中有任三項符合即可成立:
1.三酸甘油脂值高於150mg/dl。
2.空腹血糖值高於110ng/dl。
3.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低於40mg/dl,女性低於50mg/dl。
4.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美國的標準各為102、88)。
5.血壓高過130/80mmHg。

上述都是很容易就能取得檢驗數值,你可以做個簡單的檢查,看看自己是不是已落入『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陣容當中!好東西是別人有自己也要有,但疾病這種東西,當然能撇的一乾二淨最佳,『新陳代謝症候群』絕對不是什麼好東西,它會讓你罹換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風險都比別人還高!!

據彼得愛得華所做的研究:規律的吃牛奶、乳製品(優格、起司、乳酪等)能降低『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那到底是牛奶、乳製品中的那個成份有這樣的益處呢?彼得愛得華並無做討論,但根據以前的報告是牛奶或乳製品中豐富的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s CLA)所產生的功效,它能增加胰島素的活性與降低血糖。另外附帶一提的是,共軛亞麻油酸在減肥界也算是個寵兒,它可以調節脂肪的代謝,有研究甚至指出,它可減少新陳代謝症候群而肥胖者之腹部脂肪。

2006年7月發行的糖尿病期刊(journal Diabetes Care Vol. 29, pp. 1579-1584) 卻有不同的看法,他們報導「低脂的乳製品」與「女性低風險的糖尿病罹患率」是有關的,就算將乳製品中的維他命D、鈣、鎂、脂肪、纖維等因素都撇開不管,乳製品與低糖尿病風險的關聯還是存在的,所以這些研究者就推測或許是牛奶蛋白質所產生的功效。

以上所看的報導,都是對牛奶、乳製品持正面看法的,當然有也實驗持負面看法。能真正像包公判定黑白,實在困難。但我想說的是,食物本身絕無對錯,在於的是你的身體適不適合?你吃進去的是不是天然的?與有沒有超量過度的進食?如果你吃進去沒有產生不良的反應(如過敏)、沒有吃過度加工的食物(添加化學添加物),並只吃適當剛好的量,它就是個好的食物。

新聞來源:NUTRA
新聞標題:Dairy may protect against metabolic syndrome
參考資料: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Volume 61, Pages 695-698"Milk and dairy consumption, diabetes and the metabolic syndrome: the Caerphilly prospective stud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