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8/10

Leptin 會影響食物對人的吸引力

草莓是很會勾引人食慾的水果
圖片來源:stock.xchng

 

腦部研究發現脂肪荷爾蒙影響人們對某些食物的慾望

 

一篇英國的新研究指出脂肪荷爾蒙-Leptin 可能會影響人們在某些食物上的慾望與喜好。

Leptin 是一種荷爾蒙,大部分是由人體脂肪細胞製造,它在人體所扮演主要是調節體重與食慾。

此研究以兩位有這罕見基因缺陷的青少年為主,它的基因缺險導致他們的身體無法正常製造 Leptin。研究者是劍橋大學的 Sadaf Farooqi, MD, PhD, 與 Paul Fletcher, MBBS, MRCPsych, PhD。

首先,從一名14歲的男孩與一位19歲的女孩分別取得他們飢餓與飯後三十分鐘的腦部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

在掃描的過程中,讓他們兩人看一系列150張的圖片。這些圖片包含100張的食物,蛋糕、冰淇淋、布丁,其它的則是一般來說讓人容易流口水的東西。

其餘50張圖片則是樹、車、船以及其他不是食物的東西。

 

好吃 或 興趣缺缺呢?

研究人員讓每張圖偏出現四秒鐘。當一食物圖片出現在螢幕的時候,青少年會評定他們有多喜歡該食物並有多想要。

接下來,給他們 Leptin 治療 Leptin 缺乏的問題。 一週後,讓他們再次進行上次的測試。青少年在治療前對食物的渴望度比治療後要來得高。

他們還表示治療後,在餐後或是飢餓之後再食物圖片時的飢餓感不似之前那麼明顯。在以 Leptin 治療青少年之前,腦部掃描顯示當他們看到食物圖片時,腦部的某些區域會特別地活躍。而在 Leptin 正常的人們或是經過治療以後,那些區域變得比較不活躍。

食物的種類也會造成差異的變因。舉例來說,當看到的圖片是綠色花椰菜時腦部掃描的影響發現腦部僅出現小區域的活躍,但若看到的是草莓的圖片時,則活躍區域較大。

科學家推斷 Leptin 能影響腦與渴望與享受食物的區域。總之,Leptin 可能影響人們對所見的食物說 "Yes" 或是 "No"。

 

 

Leptin 這個字是由希臘字 "leptos" 衍伸而來,其意是瘦的意思。
Leptin 是分子量 16 Dka 的蛋白質荷爾蒙,主要在調控能量攝取與消耗,包括調節食慾(減少)與新陳代謝(增加)。

Leptin 的結構
圖片來源:Wikipedia

詳細內容請見 Lepti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延伸閱讀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Hormone Leptin Affects Food's Appeal
  • 文獻來源:Farooqi, I. Science; Aug. 9, 2007; early online "Science Express" edition. WebMD Medical News: "Fat Hormone May Counter Depression." News release, Science.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