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8/07

肥胖是全球問題(Obesity as a global problem)



我們把不同人種分成黃種人、黑人、白人、、、,現在發現體重過重(overweight)的人,遠遠超過營養不良的人,那是不是該把這一部份的人種歸類為一個新的種族------「肥胖種族」,很可怕吧。

在1960年就有一半的美國人體重過重(overweight),其中13%是肥胖(Obesity);而現在有64%美國人體重過重,有30.5%肥胖。

在1988-1994年,美國的肥胖定義是男性BMI>27.8,女性BMI>27.3。依此定義,那時有31.7%男性與34.9%女性,都是肥胖者。

這種肥胖的情況,不只發生在美國而已喔! Samoa這個地區(西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嶼),更有2/3女性、1/2男性都是肥胖者。薩摩亞人Samoan會這麼胖,可能是基因上的關係。

拉丁美洲(Latin America)比起北美(North America)與歐洲(Europe)有更嚴重的肥胖與體重過重問題,這個問題已漸漸取代饑餓與營養不良所造成的死亡率。

澳洲、紐西蘭與法國、義大利等靠近地中海的人,都比美國人還瘦。

歐洲的肥胖盛行率,男性約6-20%,女性約6-30%,一般來說住在東歐的人比較胖,住在中歐與靠近地中海的國家比較瘦。

根據WHO資料來源,
1995年,全世界已有2億的成年肥胖者,有1800萬小於5歲的小孩是肥胖者。2000年,全世界已有超過3億成年肥胖者。
短短5年的時間肥胖人口就成長了1億人口,肥胖不只是造成健康的問題,也造成經濟上的問題,且肥胖不只在西方國家越來越嚴重,在落後貧窮國家也是。

1995年有1億的人口因營養過剩致死,卻有0.5億人口因營養不足致死。

美國指出61%的第1型糖尿病與17%心臟病都與肥胖有關。

WHO依會引肥胖而產生的疾病相關性做比較
1. 此疾病因肥胖而造成的相關性最大
第1型糖尿病、膽曩疾病、呼吸急促、睡眠呼吸終止、胰島素阻抗

2. 此疾病因肥胖而造成的相關性次之
骨質疏鬆、痛風、高血壓、心臟病、高尿酸血症

3. 此疾病因肥胖而造成的相關性較小
與生殖荷爾蒙有關的癌症(乳癌、子宮頸癌)、多囊性卵巢炎、背痛

從經費花費面來看肥胖問題
在發長中國家,因肥胖引起的疾病而去看病的,佔總醫療支出的6%。
以1995年的美國做比喻,治療肥胖的國家總醫療支援是治療糖尿病1倍、治療心臟病的1.25倍、治療高血壓的2.7倍。

除了醫療的花費外,還有一些無形的支出
肥胖會降低生活品質、降低工作產值、影響社交行為。

是什麼原因讓肥胖越來越流行
1. 環境的改變:經濟成長與都市現代化,環境越來越舒適。
2. 飲食的組成不同:速食文化的發展、鎂的缺乏
3. 飲食型態不同:每天吃一餐或多餐、不吃早餐、、、等
4. 在媽媽子宮的營養狀況會影響未來是否肥胖
5. 吃母乳的小孩較不易胖。
6. 文化對體型的要求不同。
7. 國家制度:中國一胎化,使小朋友肥胖比率增加,因4個人餵1個人,大家都疼小孩,爸爸餵一口、媽媽餵一口、爺爺餵一口、奶奶餵一口,小朋友越來越胖。

一般我們都用BMI來判斷是否肥胖,每一個國家的BMI標準不一樣,台灣的BMI正常範圍是18.5~24 ,體重過輕是<18.5,體重過重是24~27,輕度肥胖是30~35,重度肥胖是>35。

另外男生腰圍>90公分,女生>80公分,也是肥胖,腰圍過大,與健康的危害也很大,中國有個研究就說,同樣都是BMI正常的範圍的人,其中腰圍過大的人,心臟病的危險性會增加。(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2005, 29, 818-825)
知道全球有這麼多人都是胖子,心裡的感受是什麼?
肥胖者應該會覺得:呦!原來自己不孤單,有這麼多的同伴。
體重管理師應該會很興奮,全球至少有1/3以上的人都是潛在的消費群。
無論如何,胖真的不是一件好事,能讓自己瘦點,對健康絕對有很大的幫助,因很多實驗都已證實,肥胖與疾病的相關性!
減肥!勢在必行!


參考資料 :肥胖症專科醫師暨體重管理營養師核心課程(96年08月05日)
講題:全世界肥胖症的發生與盛行率、肥胖症與代謝群、肥胖定義與體位評估(講師:簡怡文)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