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9/05

瘦基因抑制脂肪形成

DNA

圖片為 stockexpt 所授權
請勿下載用於其他用途

 

一種「瘦基因」讓蒼蠅不容易變胖,而同樣的作用在哺乳動物身上依然適用。

而人類也帶有相同的基因。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醫學博士 Jonathan Graff 與同僚說:「如此看來加速瘦基因的功能可能可以應用於未來對於肥胖的治療。」

Graff 說:「從蠕蟲至哺乳動物,此基因均能控制脂肪的形成。」

此基因名為 Adipose 或 Adp。一位耶魯大學的研究者在15年前發現一缺乏 Adp 基因的果蠅變種,這些缺乏 Adp 基因的果蠅體重異常增加。

Graff 的研究團隊以基因工程的方法讓老鼠的脂肪組織表現 Adp 基因,並發現老鼠變瘦了。此外,它們還發現 Adp 以「dose-related」的方式作用,Adp 越是活躍,動物變得越瘦。

Graff 說:「這對潛在的肥胖治療來說是件好消息,不似電燈開關,它比較像是音量控制鈕。不是只有開和關,它能轉強或是轉弱。當然,最後此概念將會發展成針對此系統的藥物,但是這是未來幾年才會發生的事情。」

然而這樣的藥物勢必得面對安全性的問題。研究者還提到 Apd 遍及全身,在腦部與睪丸的濃度特別高。

 

寫在後面

文中把該基因對脂肪形成的控制比喻為「音量控制鈕」,這是說利用此基因我調整基因的表現強度來控制脂肪的形成,藉此達到較精確的控制。這與現行的肥胖治療法不一樣,目前的方法有治療才有效果,像是減肥藥、手術等,也才會有電燈開關的比喻,不是有就是沒有。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Lean Gene Found in Mammals
  • 文獻來源:Suh, J.M. Cell Metabolism, September 2007; vol 6: pp 195-207. News release,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at Dallas. News release, Cell Press.
  • 編譯整理: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