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11/21

維生素C、乳品與腹部脂肪的關係

檸檬
圖片來源: stock.xchng

 

新研究發現增加維生素C與乳品的攝取可能減少環繞於腹部的脂肪堆積,過去已有研究指出腹部脂肪增加會使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上升,在代謝症候群的評估中,腹部肥胖(腰圍)是衡量的重要標準之一。

這項新研究以900位以上年齡在40-60歲之間的伊朗女性為對象,研究發現如果飲食中缺少維生素C、鈣質與乳品攝取的女性,腹部脂肪較容易堆積。

維生素C 攝取較少會使中央脂肪堆積的機率提增131%,而缺少鈣質的攝取則腹部肥胖的機率增加30%。

此研究持續關於乳品食物是否能夠促進體重減少的爭論,然後了解此效果背後的可能機制。Isfaha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的 Leila Azadbakht and Ahmad Esmaillzadeh 使用半定量飲食頻率問卷(semi-quantitative food-frequency questionnaire, SFFQ)來評估每日的飲食攝取。

他們的報告指出中央肥胖的機率會隨女性低維生素C(每日低於56毫克)、低鈣質(每日低於398毫克)與低乳品攝取而增加。其他的像是意志消沉、吸菸與更年期等因素,則被發現與腰部體重有相逆的影響。

之前一項由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 )的研究宣稱如果年輕女性每天攝取三到四份的乳製品可能有至於燃燒更多的卡路里。而另外一個同樣是普渡大學的研究,指出增加乳製品的攝取對體重的增加與減少沒有影響。

歐美的乳品業已經把以乳品為基礎的產品推廣給想要廋身地消費者,然而新研究強調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證實這樣的宣稱是否可信。


 

 

延伸閱讀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NUTRA
  • 新聞標題:Vitamin C and dairy linked to less abdominal weight
  • 文獻來源:Public Health Nutrition
    Doi: 10.1017/S1368980007000882
    "Dietary and non-dietary determinants of central adiposity among Tehrani women"
    Authors: L. Azadbakht and A. Esmaillzadeh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