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12/18

適度運動能控制代謝症候群的症狀

散步也是很好的運動
圖片來源: stock.xchng

 

你不需要跑像馬拉松那麼激烈的運動,
只要散步就有助於預防代謝症候群了!

 

代謝症候群的研究

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以 334 位患有代謝症候群的成人為研究對象。
在以下列出的症狀當中,只要有三項或三項以上符合就是代謝症候群。

  1. 腰圍太粗(男性 > 90 cm;女性 > 80 cm)
  2. HDL 膽固醇濃度低(男性 < 40 mg/dl;女性 < 50 mg/dl)
  3. 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三酸甘油脂 > 150 mg/dl)
  4. 血壓過高(收縮壓 > 130 mmHg;舒張壓 > 85 mmHg)
  5. 血糖過高(空腹血糖 > 100 mg/dl)

在研究開始的時候,參與者的年齡是40-65歲、他們的不是體重過重就是肥胖、而且都沒有運動的習慣。參與者沒有心臟病、糖尿病或是高血壓病史。

 

運動與代謝症候群

研究人員將參與者分成四組:

  1. 低量適度運動 (運動量相當於每週走12 英里,約19公里)
  2. 低量激烈運動 (運動量相當於每週慢跑12 英里,約19 公里)
  3. 高量激烈運動 (運動量相當於每週慢跑約20 英里,約32 公里)
  4. 不做任何運動

為了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運動組的參與者不需要立刻就進行指定的運動量,給他們 2~3 個月的時間,慢慢地進步到所指定的運動量即可。

之後六個月的時間裡,他們開始執行被指定的運動量。研究人員會監控參與者的心跳,以監控他們的進展。

參與者能自由安排自己運動的時間與計畫,只要他們能達成每週指定的目標即可。對大部分適度運動組的人來說,每週只要走三個小時即可達到被指定的運動量,他們可以將這三小時的運動量,分成四到五次,在一週內完成。

期間,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不要刻意進行節食,也不要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

 

控制代謝症候群

進行適度地量運動者或是高量運動者,在代謝症候群症狀的控制上有很好的進展。

當中以高量激烈運動的組別改善幅度最大。不過低量適度運動所帶來的效果卻已相當足夠。整體來看,低量激烈運動這組雖然不能夠控制代謝症候群,但它確實能改善某些危險因子,例如腰圍。

只是為何在低量激烈運動與低量適度運動兩者之間會有差異性存在呢?

詳細的原因目前尚未明瞭。
不過研究者認為與運動的濃度有關,要完成低量適度運動所使用的時間要比低量激烈運動要來得長。

至於那些只要依循原來生活型態的人,研究者說:「那六個月只是讓他們代謝症候群的情形更遭。所以我們的訊息是:無論如何,請立刻開始運動吧!」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Metabolic Syndrome: How Much Exercise?
  • 文獻來源:Johnson, J.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Dec. 15, 2007; vol 100: pp 1759-1766. WebMD Medical Reference: "Metabolic Syndrome: What Is It?" Johanna Johnson, MS, clinical research coordinator, 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 編譯整理: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