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9/09/12

你準備好要開始減重了嗎

如果,身材是可以選擇的,你想要像誰呢?人總是有無限的慾望,要和想要都比實際來的多,縱使是你羨幕的身材,對當事人來說還是覺得不夠完美,仍然直說著要減重,讓聽者感覺十分刺耳。當今減重不再是女性的專利,很多男性也開始加入這行列,在院內減重門診更是可以看到家長帶著上高中或大學的子女來諮詢看診,目的無他,都是希望自己可以變瘦,變成讓人稱讚、欣羨的目標。體重兩個字充其量不就是個數字,但這數字卻代表著很大的意義,和健康、疾病、死亡、漂亮、營養、社交..等有相關性,讓人不得不重視。

减重產品琳瑯滿目,廣及網路、電視媒體、平面文宣,每一家都宣稱自己的很厲害,減重效果非常佳,諷刺的是減重不二法門是少吃、多運動,若二者不互相搭配,再好的產品都是白費。即便知道,嘴巴還是無法拒絕美食誘惑,身體仍不聽使喚捨棄運動,所以總是減重失敗,老是一再花錢購買產品,歸咎原因,是你的減重決心。所以首先,先問自己這些問題,了解是否已經做好減重準備。減重成功仰賴你接受挑戰的意願,下面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判斷是否現在為最佳減重時機。
  • 你有動機想改變生活習慣嗎?必須吃健康的食物和多一些運動。你必須誠實的告訴自己改變 生活型態和接受挑戰這是二回事喔!

  • 對於你現在的生活是否有困擾?那可能會影響你的減重過程。如果你生活中有其他事情困擾 你,像是婚姻問題、工作壓力、疾病或是財務問題等,你可能要有失敗的準備。在你開始減 重前,先讓你的生活靜。

  • 你真實的相信,慢慢減重是好的?長時間來看,體重緩慢下降才是安全、健康、有效的。你必須每星期下降1-2磅(0.5-1公斤)。
  • 關於你的減重目標你是注重實際可行的嗎?記住,如果你是體重過重或是肥胖,體重下降 5~10%可以改善健康。舉例來看,若是體重200磅(91公斤),可以減少10-20磅(4.5-9公 斤)。可以問問你的醫生,安全的減重範圍是多少。
  • 你是否有家人或朋友支持你的減重?如果沒有你可以依賴的人,建議你可以考慮加入減重班。
  • 你是否相信你可以改變飲食習慣?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像是理論。一般人很難去捨棄原有的行為而去發展新的習慣,但是這是可以做到的。
  • 你是否願意多做一些運動(活動)?增加你的活動量,對減重和體重的維持是必須的。
  • 你是否有時間去記錄你所攝取的食物和所做的活動?持續紀錄會增加成功機率,你將會愉快的看到紀錄如何幫助你進步。
  • 你是否願意去檢視過去減重的成功和失敗?從過去經驗去學習,解決可能阻礙成功的障礙。
  • 你能解決任何飲食失調或情緒無法控制的問題嗎?如果你有狂吃的傾向、使用瀉藥、經常挨餓、過度運動或是你容易沮喪、焦慮,也許你需 要先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忙。
  • 你相信健康的體重是一輩子的承諾嗎?達到和維持健康體重是終身的事,不要戀棧過去的壞習慣,你準備好要永遠的改變嗎?

如果你回答一個或一個以上的答案是NO,表示還沒準備好,探究問題並面對障礙,準備好再開始。有了開始的決心,接下來就是規劃減重目標,提供以下10點可幫助你目標成功。

  1. 個人化的目標:設定的目標需含括你的能力和你的極限,也須衡量個人適合的程度、考量到健康、時間和行程的安排。
  2. 致力於實際可行的減重目標:體重下降太快通常表示減的是水分或肌肉組織而非脂肪。
  3. 焦點放在過程:你的〝過程目標〞(像是規律運動),而不是〝結果目標〞(如減少20公斤),將會是體重下 降的關鍵。確認你的過程目標是明 確可行和可預期的,舉例來說:開始每天走路30分鐘,每週5次。
  4. 想好短期和長期目標:短期目標(每天跑步30分鐘)將會是你長期目標(跑馬拉松)的跳板喔。
  5. 寫下它:當你計畫你的目標,寫下每一件做的事和所有細節,及如何將計劃融入你的日程表!
  6. 選擇開始日期:時間的選擇很重要,且在開始之前解決一些不必要的問題,如學校或工作上相關問題。
  7. 從小目標開始:一連串的小目標可以幫助建構一個大目標。你若試圖太快速或用太激烈方式會讓你覺得不舒服會是提早放棄。
  8. 為失敗做打算:行為改變過程中失敗是很必然的部份,任何想成功的人都會在失敗中學到經驗。發現潛在障礙和研討策略,去克服讓你停滯不前的原因。
  9. 評估你的進度:每週檢視計畫,有助於你順利完成下週目標。\
  10. 再評估和調整目標:減重過程中,若目標執行不錯,也許可以重新評估嘗試挑戰大目標;或是你發現需要調整目標去適應新的生活方式。

只要有心,相信沒有做不到的事,不要再把減重當作是口號,只要不下定決心就永遠看不到 自己的改變。如果,你已經嘗試過3-4種減重方法,仍然沒有成功。衷心建議你,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下,是不是真的想減重,還是只是想想而已。先把決心定下來,再規劃好目標,要減重成功並非難事。若你還漫無目的不知所措,建議找專業營養師、醫師做諮詢,協助你找出問題點,讓你的減重效果事半功倍。



*參考新聞來源:MayoClinic
*參考新聞標題:Weight-loss goals: 10 tips for success
Weight-loss tip: First, make sure you're ready
*整理編譯:Willine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