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9/12/31

A1C 血液檢驗可用來幫助診斷糖尿病

 

新糖尿病照護方針以 A1C 血液檢驗鑑別人們是否罹患前期糖尿病。

美國糖尿病聯盟(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建議目前用來評估糖尿病是否控制得宜的簡單血液檢測方法也能用來診斷糖尿病。

這個血液檢驗方式名為 A1C test,相較於傳統的血糖測試 A1C test 具有好幾項重要的優點。

在檢驗前病患不需要挨餓,由於其是測量平均過去幾個月來的平均血糖水準,因此較不受短期血糖波動的影響。然而,這並不是說要以此檢驗去取代傳統的篩選方法。

具信目前有六百萬的美國人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而另外有五千七百萬人則處於前期糖尿病。前 ADA 會長 John Buse 博士認為 A1C test 能幫助鑑別這兩大群人。Buse 博士是北卡羅來納大學Chapel Hill分校內分泌學主任,他協助起草這個新的 ADA 糖尿病照護方針。

「我們現在知道早期診斷與治療在預防控制不良導致的併發症上有很大的影響。我們的希望是那些患有早期或是前期糖尿病者將能作 A1C test。」

 

A1C 檢驗是?

從1970年代後期 A1C test 就一直被用來測量糖尿病是否控制良好,可是 ADA 過去並未建議此方法用來幫助診斷糖尿病。部份的原因在於這個檢測方法先前的版本精確度並不足以用來幫助診斷。

該檢驗測量血液中醣化血紅素(HbA1C)的百分比,且能提供過去二到三個月的血糖水準。血紅素是一種血中位在紅血球細胞攜帶氧的蛋白質。當血糖過高的時候,便會與血紅素結合。

血中葡萄糖越高,A1C的百分比也就越高。未罹患糖尿病的健康成年人或前期糖尿病者A1C約是 5%。控制很差的糖尿換其血中A1C可能高達25%。

新的照護方針將 A1C 百分比落在 5.7% 到 6.4% 之間視為前期糖尿病,而那些高於 6.5% 者則視為糖尿病。

適於接受糖尿檢驗的對向:

  • 只要是體重過重或是肥胖(BMI > 25)的成年人或是有一種以上的糖尿病危險因子者,危險因子包含有家族當中有糖尿病史、屬於高風險種族 (非裔美國人、拉丁美洲人、美洲印第安人、亞裔美國人)、患有高血壓或是有妊娠糖尿病病史者。
  • 45歲以上,不管有沒有任何危險因子者

 

Buse 博士說新檢驗方法能幫助鍵定出數百萬其他檢測方法驗不出來的前期糖尿病。

他說:「我正在考慮年過40歲且過重的人,這些人很多都是非得背扭傷了或是生病了才會去看醫生。」

由於在疼痛與感染的時候會造成暫時性的血糖上升,而這時的病人並不適合用傳統的血糖檢驗法來檢驗。

新的指導方針還需要前期糖尿病的病患接受減重與改變生活方式的計畫。

「即便是稍微的體重下降與增加活動就能夠讓有前期糖尿病的人降低疾病的風險。」

最近的研究提出體重過重的人只要減少5-10% 的體重,且每周至少五天每天運動至少三十分就能減少糖尿病風險將近60%。

 

延伸閱讀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