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01/29

攝取足量的鎂能改善你的記憶力

 

很難想起鑰匙放在哪裡了?
忘記熟人的名子?


鎂是人體必需的一種礦物質,飲食當中可以從深色蔬菜、某些水果、豆類、堅果類等食物中攝取獲得,新研究發現此礦物質能幫助對抗老化相關的記憶流失。

研究發表於 1/28 的 Neuron 期刊,來自麻省理工學院北京清華大學的神經科學家們發現一種新開發的化合物能增加腦部對鎂的利用能力,該化合物是羥丁氨酸鎂(magnesium-L-threonate, MgT),藉由增加腦部鎂的利用能改善老鼠的學習能力、工作記憶力以及短期與長期記憶力。這種鎂還能幫助年紀大的老鼠在一系列學習測試中有良好的表現。

研究者之一Susumu Tonegawa 表示:「此研究不僅強調每日鎂攝取足夠的重要性之外,還啟發鎂為基礎的方法對老化相關記憶力退化有效果。」Tonegawa 任職於 MIT’s Picower Institute for Learning and Memory。

研究者表示雖然這個研究是老鼠試驗,但結果跟人類很有關系。研究員 Guosong Liu 表示:「工業化的世界有半數的人口有鎂缺乏的情形,如果 MgT 被證實對人類是安全又有效的話,那麼對整體人類的公共衛生來說將帶來深遠的影響。」

Liu 與在 MIT 的同僚們在2004年發現鎂可能促進學習與記憶之後,便著手開發 MgT。Liu 是 Magceutics 的共同創立者,是加州一家專注研發預防與治療記憶退化與阿茲海默症藥物的公司。

 

鎂對良好記憶力的關係

研究者麼實驗 MgT 如何刺激神經突觸變化,神經突觸是神經元之間連結的地方,在神經訊息傳導上是很重要的。

他們在年輕與年老的老鼠上發現 MgT 突觸間的增加柔軟性與強度,並促進海馬迴hippocampus)中突觸的密度,海馬迴是腦中對空間、方向感與長期記憶很重要的部位。

研究中其他的實驗也發現 MgT 能促進年長老鼠在僅有部份資訊情況下記憶的回溯,不過這樣的效果在年輕老鼠身上並未被觀察到。當給予不完整資訊的時候,老化會嚴重影響記憶回想的能力。

「因為鎂在維持正常細胞功能與身體健康上是很基本的離子,許多生理功能失調會在身體缺鎂的時候表現出來。」研究者們在此引用全美國僅有32%的人,鎂攝取量達每日建議攝取量。

研究者推斷出此研究提供年老老鼠在攝取高量鎂與記憶強化兩者之間有關聯的證據。他們也認為還需要作更進一步的研究鎂濃度與認知能力的關係。

 

鎂的 RDA

  • 19-30 歲,男性 400 毫克/天;未懷孕女性 310 毫克/天
  • 31 歲以上,男性 420 毫克/天;未懷孕女性 320 毫克/天

 

台灣人們對鎂的攝取量

RDA 是美國的標準,台灣在1993年時也發表一套中華民果每日營養素攝取建議量(Recommended Daily Nutrient Allowance)簡稱 RDNA,但最早的版本並未還沒有鎂的建議攝取量,直到2002年修訂過後才有了鎂的建議攝取量,以下是 RDNA 針對鎂的建議攝取量:

  • 19 歲以上,男性 360 毫克/天;未懷孕女性 315 毫克/天

根據1993-199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資料,19~64 歲受試者每日鎂平均攝取量男性為 287 mg,女性為 212 mg。其中15 ~ 18歲男性及11~24 歲和 50 歲以上女性,鎂平均攝取量尤其偏低,不管如何國人鎂的攝取量都是不足的。此外由營養師設計的六日標準飲食來分析,鎂的含量也不足建議量,就此而言,鎂與一些身體功能、疾病的關係是值得被探討的。

 

延伸閱讀

  1. Mapping the brain --- MIT News
  2. 營養素辭典:鎂(高美丁 著)
  3. 國人營養素攝取參考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DRIs)
  4. 台灣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調查2001-2002 --- 台灣國小學童礦物質鎂與磷之飲食與生化營養狀況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Magnesium May Improve Memory
  • 文獻來源:
    Slutsky, I. Neuron, Jan. 28, 2010; vol 65: pp 1-13.
    News release,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Office of Dietary Supplement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