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08/09

綠光雷射 Pointer 對眼睛有害

720545_74331194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機會上台做簡報,除了手指頭、長長的棍子這些傳統的工具之外,隨著科技的進步,懶人用的高科技雷射Pointer 漸漸成為簡報的常客,然而方便歸方便,這玩意可能對我們的雙眼不太友善,新研究發現 Pointer 發出的不可見紅外線可能傷害眼中的視網膜。

綠光雷射 Pointer 能發出高能量不可見且有潛在危險的紅外線。

研究者們說對眼睛來說,綠光雷射Pointer 送出的光比紅光雷射強上許多,然而那些使用低廉模組的Pointer發出的紅外線可能傷害眼睛內的視網膜。

國家標準和科技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NIST )Charles Clark 博士帶領一個研究團隊測量好幾種綠光雷射Pointer。研究者們購買了三種低價的綠光雷射Pointer,廣告文宣說這些產品能輸出功率是 10 毫瓦特( milliwatts)。

研究者們說其中之一射出暗淡的綠光,但放出的紅外線功率卻接近 20 毫瓦特( milliwatts)。而這樣的強度足以導致視網膜傷害。

測試也測了其他的好幾種雷射Pointer,發現某些會發出紅外線,但並非全部的 Pointer 都會發出紅外線。

根據 NIST 的說法,這個問題可能是在生產製程不良所導致。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只要在雷射末端加裝一個成本不高的過濾器,就能大大地減少紅外線。這種過濾器廣泛存在於數位相機或是售價較高的綠光雷射 Pointer 上。

使用綠光雷射 Pointer 的人絕對不能把雷射對準任何人的眼睛或是對著玻璃窗,玻璃反射後有可能會傷害使用者的眼睛。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Green Laser Pointers May Be Harmful to Eyes
  • 文獻來源:News release,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