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10/19

低果糖飲食能緩和兒童腹部疼痛

蘋果

 

避免攝取果糖能舒緩兒童的果糖不耐症的症狀。

新研究證實低果糖飲食能減少兒童因果糖吸收不良而導致的腹部疼痛再發。產氣、腹脹與絞痛等症狀是因果糖消化不良所導致。

果糖是一種天然存在於水果、蜂蜜與一些糖漿的糖。許多加工食物與飲料就常用果糖作為甜味劑。此研究是由  Mary Bridge 兒童醫院與健康中心的 Daniel Lustig 醫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進行,以 245 位 2~18 歲的病患為對象,這些病患都有無法解釋的慢性腹部疼痛、便秘、產氣、腹脹與腹瀉的症狀。而這類人當中將近 2/3 是女性,而年齡的中位數是11 歲。

讓兒童進行氫氣呼吸測驗(Hydrogen breath test)並藉此判斷是否有果糖不耐的問題。接近 54% 兒童的果糖不耐症是陽性反應。

被檢驗出陽性反應的兒童會進行低果糖飲食,並接受營養師的諮詢。之後會再評估疼痛的情形。67% 果糖不耐症測試為陽性的兒童說他們腹部疼痛與其他症狀在進行低果糖飲食後就消失了。另外,果糖不耐症檢驗為陰性的兒童就算沒有採用低果糖飲食也有 48% 腹部疼痛消失了。

Lustig 醫師說果糖不耐症似乎在十幾歲的女孩身上較為常見。果糖不耐症可能會被物診為胃腸功能失調才導致腹部絞痛,例如 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潰瘍性腸炎(Ulcerative colitis)或激躁性結腸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等都是可能被誤判的疾病。

Lustig 醫師:「果糖存在於許許多多的食物裡,從水果到包裝食品、飲料、蜂蜜等等都含有果糖,因此要避免它是相當困難的,所以該怎麼設計低果糖飲食的挑戰是要找到不含果糖卻又能兼顧營養均衡的食物。儘管許多病患對低果糖飲食有很好的反應,但對果糖不耐症的病患來說要維持這樣的飲食卻是一個艱困的挑戰,尤其是對青少年更是困難。但好消息是過半數的病患能持續低果糖飲食,並能夠注意到他們本身症狀立即獲得改善。」

這個研究發表於醫學研討會上。由於研究還沒經過同行評審(Peer review)的關係,因此應該將研究視為初始,在正式發表到醫學期刊前會經過外界的專家審視資料。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