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01/18

住在地中海地區的人心臟有比較健康嗎?

 shutter3

地中海飲食給人們的印象是一種對心臟健康有益的飲食,多年來它已經帶給人們餐桌上擺著豐富的蔬菜、水果、全穀類、紅酒以及橄欖油的組合,而且只要遵循這樣的飲食就能預防心臟病與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但是一項針對 2,000 位以上現代西班牙成年人的研究調查挑戰了「地中海地區國家的人享受著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這個存在已久的印象。

 

 

心血管疾病是西班牙主要導致死亡的原因,總死亡人口中約有 33% 的人死於此疾病。在這個新研究當中,研究者調查居住在西班牙南岸馬拉加的人們,發現他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跟美國人與英國人相似。

馬拉加 Virgen de la Victoria 醫院的 Rosa Bernal Lopez 博士說,問題不在於飲食本身,而在於一些人們無法負擔這些食物。「矛盾在於地中海飲食中傳統食材的價格遠比垃圾食物要來得高,這讓社會較低階層的人們較難以吃到傳統的地中海飲食。」

此研究發表於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

倫敦 Guy's & St. Thomas 醫院 Anthony Wierzbicki 醫師在此研究的評論中指出本來針對地中海飲食的研究是在四十年前的農村地區所進行的,而且生活型態從哪之後已有劇烈的改變,人變得比較常吃速食,而且體力勞動也變少了。

 

心臟疾病的高風險因子

Bernal-Lopez 博士與同僚們評估隨機從馬拉加的人口中挑出樣本。挑選出來的樣本的年齡範圍是 18 歲 ~ 80 歲,他們會進行一個臨床的面談,其中包涵一個身體檢查與收集社會與人口統計資訊。另外也會採取血液樣本。

研究者們發現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很高。例如:

  • 60% 以上的人們體重過重或是肥胖
  • 76.7% 是久坐的生活型態
  • 27.7% 抽煙
  • 33.1% 有高血壓
  • 7.1% 罹患糖尿病
  • 65.4% 有高膽固醇

整體來說,將近 30% 有三或三種以上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腹部肥胖、抽煙、久坐生活型態或膽固醇的問題。

當研究者僅聚焦於 50歲以上的人們,他們發現將近 83% 的人有著不健康的腹部脂肪,且 84% 以上的人不是過重就是肥胖。

當研究者們觀察 18 歲 ~ 29 歲這些較年輕的參與者時,發現 35.5% 是過重或肥胖,而這樣的結果相當令人擔憂。

從他們的研究中發現一些令人沮喪的事情,這個城市的人比西班牙其他國家的活動量要少許多,而他們較低的教育程度也與抽煙、肥胖與膽固醇問題之間也存在明顯的關聯。

 

西班牙 vs. 美國與英國

在評論當中,Wierzbicki 醫師指出這些資料看似解除了「健康地中海」的印象。這些西班牙的資料比那些選自 2008年在英格蘭所做的國家健康調查中篩選出 CVD 高風險的情況還糟。

為什麼這世上會有住在地中海國家的人都比較健康的神話呢?  Wierzbicki 醫師指出地中海飲食的原始研究資料其實好幾十年前進行的,那時候人們的生活型態與飲食已經跟現在有很大的差異。

也就是說問題不在於地中海飲食本身,而是在於人們的飲食生活已經跟過去不一樣,換句話說即便是住在地中海的人,若不遵守地中海飲食,轉而以速食或是垃圾食物為主要的食物也是沒辦法維持健康的。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Healthy Hearts in Mediterranean Lands? Maybe Not
  • 文獻來源:
    Anthony Wierzbicki, MD, PhD, consultant, metabolic medicine/chemical pathology, Guy's & St. Thomas' Hospitals, London.
    Martha Daviglus, MD, PhD, professor of preventive medicine and medicine,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 Chicago; spokeswoman,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Rosa Bernal-Lopez, PhD, researcher, Hospital Virgen de la Victoria, Malaga, Spain.
    Wierzbicki, A.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 January 2011; vol 65: pp 3-5.
    Gomez-Huelgas, R.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 January 2011; vol 65: pp 35-40.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