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02/17

高纖飲食減少多種疾病引起的死亡率

全麥麵包
全穀類的纖維能減少因心臟病、感染與肺部疾病導致的死亡率。

 

線上版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有篇新研究說多吃點纖維,尤其是全穀類的纖維,能減少人們死於心臟病、感染與呼吸道疾病的風險。

所有參與者當中,纖維攝取最多的男女死於任何疾病的風險較攝取最少者要低 22%。此保護作用主要來自於穀類的纖維,而不是其他像是水果與蔬菜等來源的纖維。

 

在洛克維爾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科學家 Yikyung Park 說:「過去的研究著眼於纖維攝取與心血管疾病兩者之間的關係,但卻很少針對膳食纖維與致死率間的關聯性去作研究。我們的研究增加了這方面的文獻,並支持膳食纖維與減少死亡可能性的關聯。」

富含纖維的飲食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與血糖的濃度,這或許能解釋為何它對心臟健康有益。而纖維在減少肺部疾病與感染所造成的死亡率上,目前還不確定原因為何,然而這些疾病都有一開始是發炎的傾向,纖維可能有某種程度抗發炎的特性。一般來說心臟疾病也被認為與發炎反應有關。

此外,研究作者提出警告,纖維攝取較多的人,整體來說身體比較健康,而這可能是新研究中各種疾病導致的死亡率較低的原因。

Park 與同僚們分析1995年 與 1996年間, 219,123 位男性與 168,999 位女性飲食頻率問卷的資料。在九年的追蹤期間有 20,126 位男性與 11,330 位女性死亡。整個研究當中,纖維攝取最多的那一群死亡率較低。

就平均纖維攝取量來看,男性每天攝取 13 ~ 29 公克;女性每天攝取 11 ~ 26 公克。整體來說,研究當中纖維攝取最多的男女在心臟病、感染與呼吸道疾病的死亡風險降低分別是 ,男性減少 24% ~ 56%;女性減少 34% ~ 59%。

纖維攝取最多的人都有以下的傾向,較高教育程度、良好的自我健康意識、BMI 較低、有運動的習慣以及採用荷爾蒙替代療法(此項僅在女性部份)。此外,這群人也比較不會吸煙、飲酒或吃紅肉。然而,即使在調整這些因子,存活率與纖維攝取依然有很顯著的關係存在。

 

這膳食纖維,太讓人吃驚了!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博士後研究員 Lawrence de Koning 博士表示過去的研究僅把焦點放在心臟病與中風等疾病造成的死亡上,而新研究看的面向更廣。「最有趣的結果是膳食纖維能對抗呼吸道疾病與感染疾病。這個結果可是一個大驚喜呢!  比知道纖維對心臟與血管健康有益要讓人驚訝許多。吃更多的纖維,尤其是穀類的纖維,可能與減少各種不同疾病的死亡風險,而且不只是心血管疾病才有這樣的效果。」

新版的美國飲食指南建議飲食中所有的穀類當中至少要有一半是未精製過的全穀類食物。精製的過程會去除穀類食物的纖維。每天纖維的攝取量,女性每天 25 公克;男性每天 28 公克。

 

如何增加纖維攝取

以台灣目前的社會形態,其實是很容易纖維不足的,原因在於我們的主食大多是經製過的,白米、白麵包、麵條、饅頭…等等。

要增加這類纖維的方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選擇五穀雜糧的食物來替代,像是白米可以糙米取代,只是很多吃慣白米飯的人,一時無法接受糙米的話,可以採用白米與糙米混合來讓自己慢慢適應。土司就儘量選擇全賣土司來替代。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High-Fiber Diet Cuts Death Risk
  • 文獻來源:

    Yikyung Park, ScD, staff scientist,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Rockville, Md.

    Lawrence de Koning, PhD, postdoctoral and clinical chemistry fellow, 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Boston.

    Park, T.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published online Feb. 14, 2011.

    De Koning, L and Hu, F.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published online Feb. 14, 2011.

    Neil Schachter, MD, professor, pulmonary medicine, 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 New York City.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