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05/03

Omega-3s 能減少產後憂鬱症的風險

2011-05-03_130546 
研究發現吃脂肪含量豐富的魚可能有助於預防產後憂鬱症。

 

一個小型的研究發現孕婦若是在懷孕期間攝取脂肪豐富的魚或是其他含有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有助於降低產後憂鬱症發生的風險。 這項發現將在華盛頓 DC 舉辦的 Experimental Biology 2011 年會上發表。

許多年輕媽媽在寶寶出生後幾周常會有「baby blue」的經驗。情緒波動、失眠以及感到不安等是「baby blue」時相當常見的症狀,不過一般來說這些症狀並不會持續很久。

而產後憂鬱症是更嚴重的疾病。從輕微到嚴重的憂鬱症狀都可能發生,像是絕望、嚴重情緒波動、精神紊亂、內疚、睡眠與進食失序以及自殺的念頭等都是可能發生的症狀。

 

研究最有價值的部份在於和那些能改善心血管疾病的 Omega-3 脂肪酸的關聯。Omega-3 脂肪酸對胎兒的神經發育是相當重要的必須營養素。事實上,有些給懷孕女性補充的綜合維他命當中就有額外添加 Omega-3 脂肪酸(包含 DHA (docosahexaenoic acid ))。

52 位懷孕女性參與此研究,在懷孕的第 24 ~ 40 周期間每週讓她們攝取玉米油膠囊(安慰劑組)或含有300 毫克 DHA 的魚油膠囊五天。這樣一顆的魚油膠囊相當於 1.5 份的鮭魚。

研究者們使用產後憂鬱篩選評分表來評估生產兩周、六週、三個月以及六個月後是否有任何產後憂鬱症的徵兆或症狀。

補充魚油的女性在產後憂鬱評分得分明顯比安慰劑組低。而研究也發現補充魚油的組別也比較少有焦慮的情形。

然而這個研究的規模太小,以致於無法為「魚油與產後憂鬱症的風險」做出一個明確的結論。 帶領研究的 Michelle Price Judge 博士下了如此的結論:「懷孕期間補充 DHA 具有減少產後憂鬱症的潛力。」

 

Omega-3s 僅是一部分因素

大多數專家都同意 Omega-3s 對健康有許多的好處,但不應該把它視為解決產後憂鬱症的萬靈丹。

Antolin M. Llorente 教授:「魚類所含有的必須脂肪酸可能對有產後憂鬱症風險的女性有幫助,藉由攜帶更多的血清素( serotonin) 到腦中以平衡情緒。我們已經在一些女性身上看到補充與持續補充 Omega-3s 對情緒的正面影響,但站在科學的立場上,現在就說 Omega-3s 能預防產後憂鬱症還太快。」

即便如此,這些脂肪酸確實對兒童的成長發育有正面的作用。

Antolin M. Llorente  教授:「如果你有產後憂鬱症的風險那麼請尋求專業的協助。因為很多時候你可能需要抗憂鬱藥物的幫助。」

有家族病史的女性有較高產後憂鬱症的風險。Llorente 教授:「記得讓你的醫生與醫療團隊知道這些訊息,好讓他們可以注意相關的徵兆,當然如果你自己覺得怪怪的,或是有憂鬱的症狀出現時也要主動地告訴他們。」

芝加哥羅許大學醫學中心(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門診營養師 Cassie Vanderwall 經常幫孕育作營養諮詢。她說:「Omega-3s 是一種對心臟健康的脂肪,對腦部與心血管系統也相當的好,此外也可能對心理健康有好處。我覺得這樣的論點是合理的,因為多吃 Omega-3s 對腦部與其他器官的健康有好處。」

Vanderwall  營養師常會鼓勵人們應盡量從食物中獲得營養。一般她會告訴孕婦們,在懷孕期間每週吃富含脂肪的魚(如鮭魚) 1~2 兩次。

像是鯊魚、劍魚、鯖魚與方頭魚等掠奪型魚類被認為汞含量較高,因此孕婦應該避免吃這些魚種。而其他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來源是胡桃、鼠尾草籽(Chia Seed )以及亞麻籽等。

Vanderwall  營養師:「我不會斷定 Omega-3s 能預防產後憂鬱症,但富含脂肪的魚與其他 Omega-3 豐富的食物確實對孕婦與她們孩子的生長發育有益。懷孕的時後跟你的醫生討論飲食是相當好的主意。」

 

關於本文

  • 文章標題:WebMD 
  • 文章來源:Omega-3s May Cut Risk of Postpartum Depression
  • 文獻來源:
    Antolin M. Llorente, PhD, associate professor, pediatrics, 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 director, neuropsychology, Mount Washington Pediatric Hospital, Baltimore.
    Cassie Vanderwall, RD, outpatient dietitian, 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Chicago.
    Experimental Biology 2011 meeting, Washington, D.C., April 9-13, 2011.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