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12/06

吃魚對腦健康有益,Omega-3 是關鍵

977608_1

研究發現有吃魚習慣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可能會比較低。 每週至少吃一次烤或煮魚對年長者的腦部健康有幫助。

這是來自一個新研究的結果,從腦部掃描發現有吃魚習慣的年長者腦中專司短期記憶區域的細胞比較不會死。什麼是短期記憶呢? 例如想起剛剛聽過的電話號碼。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School of Medicine)Cyrus Raji 醫師:「每週至少吃一次烤或煮的魚,腦細胞就較不會死亡,並且能減少發展為阿茲海默症或心智衰退的風險。」

已經有好幾個研究已經連結了富含某種魚的飲食與減少阿茲海默症風險。原因被認為是魚所含有的 Omega-3 脂肪酸,儘管阿茲海默症患者補充魚油營養補充品的研究結果並不理想。

Raji 醫師說:「這是第一個直接建立吃魚、腦部結構以及阿茲海默症彼此間關聯的研究。」

 

吃魚有益腦健康

在美國可能有多達 5 千 1 百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它是一種無法治癒,逐漸發展的腦部疾病,記憶會慢慢地流失。相較於正常老化的記憶力衰退,輕度心智衰退的人記憶力衰退的速度會快很多,但卻不像阿茲海默症那樣的嚴重。

研究以 260  位平均 71 歲,且在 1989 – 1990 年間沒有記憶問題的人為對象。並讓他們填寫飲食頻率問卷,當中會問他們多常吃魚,而吃的魚是怎麼烹調的。

有 163 個人每週吃魚,其中大多數人一週吃一到四次。 在研究一開始以及平均約七年後會進行腦部掃描。

Raji 醫師:「我們發現如果你不吃魚,腦細胞會死光光,並且在接下來的五年有 47% 的機率發展成阿茲海默症或心智衰退。」

換句話說,僅有 3 % 每週吃魚的人腦細胞活著但卻發展成阿茲海默症或輕微心智衰退。

研究者們試著將其他記憶喪失的危險因子列入考量,因為這些因素可能會影響到結果,其他危險因子包括有年齡、性別、教育程度、肥胖以及活動度等。即便如此,魚、大腦體積與癡呆之間的關係依然存在。但是其他生活因子也可能造成影響,像是少吃肉就可能也有類似吃魚對腦部健康的好處。

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首席醫療與科學主任 William Thies 博士說這些發現支持吃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冷水魚建議的團體。大比目魚、鯖魚、鮭魚、鱒魚和金槍魚等都是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魚類。「只是現在還不是很清楚吃多少魚才能對健康有明確的好處。」

並不是所有的魚都是健康的。有些魚含有增加癡呆危險的毒素。而經過高溫油炸的魚對記憶可是一點保護力也沒有的。

基於大型魚類汞含量較高的考量,美國環保署建議懷孕婦女、哺乳婦女以及兒童應該避免吃鯊魚(shark)、旗魚(swordfish)、鯖魚(king  mackerel)或方頭魚(tilefish ),且每週不要吃長鰭金槍魚(albacore tuna )超過 170 公克(6 盎司)。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Eating Fish May Be Good for Brain Health
  • 文獻與人物:
    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97th Scientific Assembly and Annual Meeting, Chicago, Nov. 27-Dec. 2, 2011.
    Cyrus Raji, MD, PhD, postgraduate resident, internal medicine,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School of Medicine.
    William Thies, PhD, chief medical and scientific officer, Alzheimer's Association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