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2/06/09

父母親的5個飲食錯誤關念



你現在還遵循著父母親十年前教導你的飲食習慣嗎?此時是該來檢視這一直存在你家族中的飲食神話。
飲食神話流傳一個世代,要廢除這些飲食上的神話或信仰,須要一些練習。
這裡有個五個過時、不實用的飲食神話。

1.不要吃點心!那會影響你的食慾

這應該在你還是小孩子時聽過這句話,但你應該想想,如果這個點心是健康的不會超過每天熱量的預算,點心是可以幫助兒童的成長的。
且點心可以幫助你維持血糖的穩定,避免你兩餐間過度的饑餓感。
重點是,吃點心不可太放縱,點心是必須納入每天熱量的計算中,並且要選擇高營養價值的點心。




~觀念更新~

一天1~2餐100~200大卡的點心是被允許的,健康的點心選擇是堅果類、水果、優格、蔬菜(可沾一點調味料)、或其他低脂低糖高鮮的點心。
專家又說:不管是正餐或點心,盡量不要超過4小時沒有吃東西。

2.要吃完盤子裡所有的東西

你是否曾經在晚餐的餐桌上聽過這句話?父母親要求你留在餐桌上,直到你吃完你盤子裡所有的東西。現在,你是否一直還這樣做?如果是,你可能沒有留心你的身體發出的訊息:已經飽了或可以了,不要在吃了。
請不要加入盤子清潔溜溜俱樂部,留一點點東西在盤子是可被接受的,千萬不要沒有意識的吃東西,要留意你身體所傳達的感覺,是否已經足夠了,飽了。


~觀念更新~

試著留一些東西在盤子上,但重點是,你要知道你的感覺,是否已經飽了?你繼續吃東西是因為盤子中的食物還沒有清潔溜溜?還是你還沒吃飽?
吃光你盤子裡面的食物這種情形最常發生在外食時,因為餐廳的食物做得如此秀色可餐,盤子又如此的大,重點是你花錢來享受這一餐,所以盤子清潔溜溜俱樂部常常在外食時發生,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當你出外吃大餐時,你可以要求餐廳提供一半的分量,另一半先幫你打包起來,不要讓自己陷入吃到盤子清潔溜溜的狀況。

3.運動前不要吃東西,那會讓你不舒服

只要你不是在晚餐後立即去跑步,在運動前30~60分鐘吃點東西可以幫你運動效果更好,因為能量的刺激會使運動作得比較完美。

~觀念更新~

選擇高碳水化合物、低脂、低纖、適量蛋白質、熱量介於100~300大卡的點心,如一杯巧可力牛奶、一片花生醬吐司等。水果也可是可以的,雖然水果沒有很多的蛋白質,但你可以添加一點堅果類在上面。

4.吃快一點

你是否還記得父母親要你快一點狼吞虎嚥吃完早餐,以免趕不上公車?如果你現在吃東西還是狼吞虎嚥,你可能錯過你身體給你的暗示:嘿~主人!我飽了!
大腦要花約20分鐘才感覺到飽不飽,如果你吃太快,你在20分鐘內塞太多東西,然後20分鐘後你就覺得太飽。

~觀念更新~

細嚼慢嚥,讓你每一口中間都有一個小小的休息,或許可以幫你吃慢一點點。很多人在吃三明治時手都沒放下三明治過,一直到整個三明治都吃完,所以,在每一口中間,放下你的食物或餐具,應該會幫助你養成吃慢一點。

5.用點心當獎勵

你父母親是否曾經跟你保證過,你吃完花椰菜、芥欖菜或其他青菜,就可吃點心當獎勵。父母親的立意是良善的,希望孩子多吃點青菜,但方法是不對的,因為用點心來當作賄絡吃完青菜的獎賞,好像暗指著青菜是多麼不可口。這好像會變成吃東西不是因為我們餓了,而是因為我們做了一件好事的獎勵。

~觀念更新~

父母親請停止以食物當作獎勵,應該以看電影、做個指甲彩繪、可以打電話給朋友等等來作為獎勵。以食物當作獎勵會導致一些行為改變的偏差,會讓吃東西的目的不是因為餓了,而是你認為你應該被獎勵,而讓吃東西變成無意識的。
如果青菜是你不喜歡的食物,你可以選擇一些新鮮青菜,並在這之中選擇你比喜歡的看起來較可口的來吃,而不是把吃青菜當作一種懲罰。或是改變烹調方法,如用烤的讓青菜有不同的口感。

後記

以上五個觀念,我想很多人都清楚明瞭,但身為營養師的我,真的要大大呼籲一
下『請不要用食物來當獎勵,尤其是拿不健康的食物當獎勵』!!
我常常看到學校中的老師,因為學生表現好,就請學生喝飲料或吃披薩;更常看到很多家長,要求小朋友吃完苦瓜或青椒,就可以去吃冰淇淋;要求小朋友喝完魚湯,才可以喝那一杯飲料。
這都讓這些本來已經夠秀色可餐的點心,更鍍上一層『正向獎勵』免死金牌。而讓那些有益健康的食物變成非不得已,千萬別碰,如果努力吃掉了,就有秀色可餐的獎勵點心可吃,好像變成吃點心才是最終目的。所以,試一些其他的獎勵吧!孩子表現好,讓他們多一堂的體育課、送一個羽球排、他們喜歡的衣服等等,不然等這些孩子變成大人後,當他們覺得自己表現好時,可能會拿吃大餐來犒賞自己,哈哈。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5 Things Your Parents Got Wrong About Food
整理編譯:Sammi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