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2/06/04

金錢可以刺激人類離開沙發


我們都知道要健康,要做一些生活型態的改變,如多一點運動,少吃點脂肪,但我們更知道,這是知易行難的事。新的研究表示,金錢可以幫你改變你的壞生活型態與維持好的生活型態。根據發表在the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成年人很可能吃的比較健康且花更少的時間坐在沙發上不停轉台,是因為他們在3週有內透過監測飲食與活動度且生活型態有符合設定的目標,就可得到175元美金。

這個研究包括204為年紀計介於21到61歲的成年人,這個研究挑選的研究對像都是些原本生活型態不佳的人,在研究一開始時,這些人的生活型態為:吃很多飽和脂肪酸、很少的蔬果、很少的運動、在休閒空暇時不喜歡動。這個研究將這些人分成以下四組,並要求他們達到下列的目標:

  1. 多吃一點蔬果,多做運動。
  2. 降低不健康的脂肪的攝取,少一點時間坐在沙發上。
  3. 吃少一點脂肪,多做運動。
  4. 吃多一點蔬果,少一點時間坐在沙發上。


『少少的金錢,大大的改變』


這些被研究對象要上傳他們的資料(包括飲食與運動)給教練,若符合設定的目標,3週後就可得到175元美金。

3週後這些人若再繼續上傳他們的資料(包括飲食與運動)給教練,5個月後就會得到30到80元美金,這5個月教練並沒要求他們的飲食與運動要目標的設定,只要求他們上傳真實的飲食與運動型態。

最後,經分析被研究對象的行為,得到以下的結果:


  1. 增加蔬果的攝取量:從研究一開始的平均1.2份/天到3週後的5.5份/天,而5個月的觀察期中平均是2.9份/天。
  2. 降低坐在沙發上的時間:從研究一開始的219.2分鐘/天到3週後的89.3分鐘/天,而5個月的觀察期中是125.7分鐘/天。
  3. 降低阻塞動脈飽和脂肪酸:從研究一開始的佔每天熱量12%到3週後的佔每天熱量9.4%,而5個月的觀察期中佔每天熱量9.9%。

在研究結束後,86%的被研究對象接受面談,他們表示,他們有試著維持他們改變的健康生活型態。這就暗示著,我們付足夠的金錢,可以讓人們有更大的改變,但,金錢應該只是一部份的刺激生活活型態改變的因素,當把金錢的誘因拿走時,人們還是試著保持好的生活型態。
因為健康的習慣本身就是有強大力量,讓人們吃比較多的蔬果與減少靜態的時間。這個研究顯示:當減少看電視的時間就可以預測你可減少吃進去的脂肪熱量,因這跟看電影時吃爆米花的手到嘴模式是一樣的。

『App可以使用』


你不需要參加任何有系統的研究來獲得這些好處,縱使沒有人可以提供刺激給你(如這個研究使用的金錢),並不表示你不可以幫自己安排一個。因為自己健康的改變和降低體重就是個很好的自我獎勵。方法很簡單,你不需要教練或透過訓練保持和取得支持,你只要寫下你吃什麼與作那些身體的活動。

有些習慣比起其他是比較容易改變的,像多吃蔬果與降低坐式活動量。
金錢確實可以幫助這些改變,金錢扮演刺激的角色是有用的的且讓行為改變是快速的。
監測自己的行為也是相對簡單的,現在智慧型手機有很多app軟體可以來記錄飲食與運動,所以自我監控吃多少蔬果與花多少時間坐著,你不需要已建立好計畫。

『漸進式的改變比較好』


這次的研究只是個開始,這次研究與其他研究使用技巧來刺激改變健康的習慣是相當正向的,但長期的觀查,結果是不同,原本正向的結果會漸漸遠離。所以要找出如何讓正向良好的改變能長效的維持。
且要注意的一件事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漸進式的改變比較會成功,若你再同一時間改變太多事,不太可能成功。

『後記』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真的是萬萬不能!原來金錢也可以來當做讓你更健康的誘因,只過強不過人類的頑強的劣根性,時間一久本性還是會顯露出來,看來古人講的話都是真理: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狗改不了吃屎、、、哈哈!

看來要讓有不健康生活型態的大澈大悟,從此不再有壞習慣跑出來,筆者見到成功案例,通常是見到棺材才掉淚的人,罹患大病不得不改。

所以以筆者之淺見,從小就養成好的生活型態很重要,因習慣是很難改的,若從小就維持好的生活型態,成長過程縱使有環境與朋友的誘惑,也不至偏離太多,如筆者小時後父母不提供零食,長大後零食對我的誘惑力並不強,而現在很多小朋友每天都要喝一杯飲料,要改變的這習慣恐怕非常困難,因從小就開始每天喝飲料,就會視飲料為自然而然應該有的生活必需。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Cash Helps People Make Healthy Lifestyle Changes
整理編譯:Sammi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