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2/11/02

吸煙能縮減女性十年的壽命


圖片來源:No Smoking Day: creates Facebook application

一個新的大型研究發現抽煙能削減一位女性 10 年的壽命。

看到這邊先別急著擔憂,因為如果能在 40 歲生日以前戒掉,就能避免掉 90% 以上抽煙帶來的死亡風險,而 30 歲以前戒掉則可以避免掉 97%。

這些是百萬女性研究的主要發現,並發表於線上的刺胳針(The Lancet)上。

此研究的規模相當地龐大,包含有 120 萬名年齡 50 到 69 歲的女性。參與者們會回答有關他們生活型態的問卷,題目當中有問她們是否抽煙。而在做完這次問卷後三年,研究者們會再問她們一次同樣的問題。在長達 12 年的追蹤期間,有 6 萬 6 千名女性死亡。
研究一開始時,參與者們吸煙的狀況:
  • 20% 的女性是吸煙者
  • 28% 的女性過去吸過煙
  • 52% 的女性不曾吸煙

研究發現在第二次問卷依然抽煙的女性,她們的死亡風險是不曾吸煙女性的 3 倍。

這 3 倍所代表的意義是在所有死亡女性中的 2/3 是因為抽煙引起的相關疾病所導致,如肺癌、慢性肺部疾病、心臟疾病或是中風等。

煙抽越多的女性,她們所處的死亡風險就越高。也就是說,即使是研究一開始是輕度吸煙者(每天抽 1 – 9 支),她們所面臨的風險是非吸煙者的 兩倍。


女性抽煙的長期風險

過去的研究已經調查過男性抽煙的風險,不過對於出生在 1940 年附近的女性,她們是第一代女性吸煙者出現的世代,則還沒有大規模的研究調查進行。

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者 Kirstin Pirie 說:「如果女性像男性一樣的抽煙,那麼她們就會跟男性一樣地死去,不過不管是男還是女,抽煙的人只要在中年以前戒掉平均將能增加十年的壽命。」

明尼蘇達大學的流行病學家 Rachel R. Huxley 隨著該研究寫下一篇評論,該評論提到這是第一個能完全評估抽煙對女性影響的研究,抽煙對女性的危害與對男性是一樣地。


這個研究傳遞出來的訊息很明確:「別開始抽煙,或是如果你已經抽了,那就戒了吧。」如果你能在三四十歲的時候即時戒掉,那麼在之後的人生死於慢性疾病的風險將會大大地降低。

現在就開始戒菸!永遠不嫌晚

北岸-長島猶太裔醫療系統(North Shore-Long Island Jewish Health System,North Shore-LIJ)戒煙中心主任 Patricia Folan 認同這個研究。「我們真的必須要認真思考及早戒煙這件事情。」

年輕的吸菸者通常覺得自己是無敵的,抽煙引起的相關疾病根本就不會找上他們,但事實卻不是如此,越早戒掉,對你的健康就有更多的幫助。

對女性的吸菸者來說,她可能會擔心戒煙將讓身材走樣而躊躇不前。不過繼續抽下去的壞出可是比體重會不會增加要嚴重多了。Folan 說:「你的體重得增加 35 ~ 45 公斤才能與抽煙對健康的壞處相當呢。」

與過去相比,現在有許多工具能幫助人們戒煙,包含有尼古丁替代療法與其他藥物治療。設定一個戒菸的日子 並試著開始準備戒菸,在那天到來之前,買煙別一次就買一條,買一盒就好,然後讓你身邊的親友們知道你打算戒菸。



戒菸資源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Smoking Can Cut 10 Years Off a Woman's Life
  • 文獻與人物:
    Pirie, K. Lancet, 2012, study received ahead of print.
    Huxley, R.R. Lancet, 2012, study received ahead of print.
    Patricia Folan, director, Center for Tobacco Control, North Shore-LIJ Health System, Great Neck, N.Y.
    Rachel R. Huxley, epidemiologis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Minneapolis.
    Wallace Akerley, MD, lung cancer specialist, Huntsman Cancer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Utah Health Care, Salt Lake City, Utah.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