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2/11/25

健康生活型態可以延長老人壽命


一個新的研究指出,總使已經70多歲,依循著健康生活型態,可以延長壽命。 這裡所謂的健康生活型態是指規律運動、與家人和朋友維持良好的關係和戒菸,這個研究花了約20年,觀察70多歲或更老的人,健康生活型態與長壽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有健康生活型態的人,平均來說,女性增加了5年壽命,男性增加了6年壽命。 這是第一個實驗研究縱使有慢性病、超過80歲的人,他的生活型態行為與長壽的關係。瑞典的研究者說:我們的研究結果建議即使年邁者,健康生活型態能提高對生活的期待。

活動能讓你更長壽

這篇研究發表在BMJ,研究從1980中開始,花了約18年的期間,觀察約1800人,年紀75歲或更老的人,在整個研究期間,約有92%人死亡。 似乎女性比男性活超過90歲比率較高,且發現這些較長壽的人,大多有比較高的學歷、身體活動、休閒活動、豐富的社交圈、規律的運動習慣。 其中身體活動與長壽有獨立的預測相關性,也就是若有規律游泳、走路或其他運動的人,平均來說壽命比沒有運動的多2年。

Healthy Behaviors=Extra Years

高度健康生活型態的人平均來說通常比低度健康生活型態的人多活約5.4年。即便是對於年紀大於85歲、有慢性病的人,健康的生活型態可以延長約4年的壽命。 這個研究沒有探討壽命與飲食的關係,所以不清楚健康或不健康的食物對生命長度的影響性。

同時也這個研究也沒有探討在年老之前,這些健康生活習慣對壽命的影響。 儘管如此,Gisele Wolf-Kle(a director of geriatric education for the North Shore-LIJ Health System in New Hyde Park, N.Y)說:『這個研究提供一個證明就是,促進健康與延長壽命,縱使你年紀很大了才開始行動,永遠都不會太晚』。且很久以前我們就知道,不論任何年紀,開始調整好生活行為,對健康與壽命都是有益處的。 Gisele Wolf-Kle舉他的老師為例,他的老師有吃一些老人病的藥,且有吸菸,直到他70幾歲時一次重大的心臟病發作後,他戒菸,然後每天花30分鐘騎飛輪車或健身車(stationary bike),直到現在還保持這個習慣,如今他94歲了!

後記

大家都知道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但,如果起跑點已經輸了,沒關係,亡羊補牢,不一定為時已晚,很開心這份新的研究告訴我們,對於促進健康,任何時間點開始行動都不會太晚,當然,越早覺醒越好。 這篇報導是有關健康生活型態與長壽間的關係,我也知道很多人都會說:『我才不想活哪麼久!』,但,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為了不想活那麼久,而過得很不健康,當走到生命末段,大家都想「好死」,可你怎麼知道這些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是讓你很順利的「好死」早早蒙主寵召,還是「不得好死」的慢慢吞噬生活期待,讓你躺在病床上的時間比躺在床上還久,進醫院的次數比進家園還多! 所以,起身運動吧!並活絡社交圈與朋友、家人有良好的關係,就是健康生活型態!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