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4/06/15

氣候變遷和飲食有什麼關係?



氣候的變遷已是不爭的事實,但很少人會連想到大氣層中過多的二氧化碳竟會導致食物的營養價值降低。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今年五月初的報告彙整出一些農作物種植在模擬 2050 年地球大氣二氧化碳濃度環境下的變化,這些植物包括麥、高粱、米、大豆等等基本的糧食作物。研究團隊在跨越澳洲、日本和美國三大洲的七個農業區選擇了41 種糧食農作物並放在二氧化碳濃度 546-586ppm 的環境下生長。實驗結果發現,當這些糧食作物生長在不同大氣環境底時,營養素含量產生了變化,特別是鋅和鐵,含量竟顯著地降低了。 

分析營養素的結果發現有些農作物不受環境影響,如高粱和玉蜀黍的生長依舊很旺盛,但絕大部分品種的米、麥、大豆類等等的鐵和鋅的含量都顯著的減少。例如: 大麥中的鋅含量減少了 9%;鐵含量減少了 5%;蛋白質含量減少 6%。 



Photo CC by International Maize
and Wheat Improvement Center
二氧化碳是原本就在大氣中有一定的量,而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EPA)資料顯示,大部分的二氧化碳來自於人類的活動所產生的,像是燒炭產能、開車的排氣等等。而這些也正是造就全球暖化的因子之一。哈佛實驗學者兼教師 Dr. Samuel Myers 強調,世界上已經有將近 200 萬人缺乏許多重要的維他命和礦物質,特別是開發中國家更是嚴重不足。更讓人值得警惕的是,鋅和鐵是人類健康成長的兩大重要礦物質。現在將近 190 萬人有 70% 的礦物質來自於五榖雜糧類,所以可見大氣的改變將給這些人的健康有影響。Myers 也強調全球暖化與營養素含量降低不用當成同一件事情看待,但是氣候的變遷是一件不爭的事實,對未來人類的飲食影響也不容忽視。

連知名的網站 National Geographic 也對這個學術報告做出相當大的篇幅,因為不只是氣候地理的改變,人文的變遷會是未來的飲食缺乏的另一主因。所以節約能源,不只是減少暖化,也是影響人類未來的營養與健康啊!!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