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8/10/15

音樂能減少懷孕期間的壓力

約翰尼斯·布拉姆斯

圖片來源: Wikipedia

 

古典樂、大自然的聲音、搖籃曲能減少懷孕的壓力、焦慮以及憂鬱的情形。

 

忘了酸梅還有冰淇淋吧!
什麼是孕婦真正需要的呢?

答案是「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1833-1897,德國作曲家)」與「小星星」。

 

音樂也許與能減少許多懷孕期間的壓力、焦慮與憂鬱的情形。從一項以236位台灣孕婦為對象的研究,發現在兩週的期間裡,比起不聽音樂的孕婦,每天聽三十分鐘者的壓力、焦慮與憂鬱的情形明顯減少。此研究由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進行,研究發表於臨床護理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

參與者均在其第二或第三個的三個月。她們都打算從產道生產。她們有著相似的背景,如職業、社會階級、教育程度與婚姻幸福等。

約有半數的孕婦得到音樂CD,並被要求每天得聽這些CD半小時。她們可從古典音樂、自然音樂、童謠與搖籃曲中選出想聽的樂曲。大部分參與者選擇自然音樂與搖籃曲,並以日記的形式記下她們何時聽音樂。根據統計,最熱門的時段是休息或做家務的時候。

另外一半的參與者則沒有聽那些音樂CD。兩組均接受常規的產前照顧。

從聽音樂的組別中發現壓力、焦慮與憂鬱指數明顯降低,而控制組僅有微幅的減少。整體來說,在經過兩週的音樂療法後,音樂組有明顯的差異出現。

 

研究者高雄醫學大學 教授兼護理學院院長 陳彰惠表示:「懷孕對許多懷孕的媽媽來說是獨特且充滿壓力的時期,由於這段期間非常地長,她們可能因此有焦慮與憂鬱的情形。而事實上,懷孕期間的焦慮與憂鬱與產後憂鬱症是很相似的。能夠改善這些問題的都是受歡迎的。我們的研究發現聽合適的音樂是懷孕期間的一個簡單、符合成本效益且非侵入性減少壓力、焦慮與憂鬱的好方法。」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Music Reduces Pregnancy Stress
  • 文獻來源:

    Chang, M. 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 October 2008, vol 17 issue 19: pp 2580-2587.

    News release, 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

  • 整理編譯:Sidney

1 則留言:

  1. 可以呀
    只要寫出處並附上營養共筆的網站連結就好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