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4/03/04

做瑜珈有助女性降低第二型糖尿的風險?


Photo by Iyn Tally

老實說這標題有點狹義,因為並不單只有瑜伽,而是廣泛的包括其他非有氧運動的輕量阻力訓練,都有助於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喔!

運動有助於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眾所皆知,而通常所指的運動是以有氧運動為主,像是慢跑、健走、有氧舞蹈...等等都是這類型的運動。不過,其實有數篇發表的研究發現重量訓練、阻力訓練或非有氧運動其實對於預防糖尿病也有幫助呢。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自 2000年 開始進行了針對美國中年女性的前瞻性世代研究,紀錄了99,316 位 30-59 歲健康女性的運動習慣 (包括有氧運動、拉筋、重量訓練、阻力訓練、瑜珈等),之後在 2009 年統計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數。終於在今年初發表了研究。

報告中提到,即便沒有做有氧運動,一周有做至少60分鐘的非有氧運動(瑜珈、拉筋、重量訓練、阻力訓練)的女性,她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相對風險性降低了約 14%;而一周有做至少 150 分鐘的非有氧運動的女性則降低了40%的風險!若加上有氧運動則效果更顯住;一周 150 分鐘的有氧運動加上 60 分鐘的非有氧運動足足減少 2/3 的罹患風險! 較值得注意的發現是,即使是輕量的阻力訓練也有助於預防糖尿病的發生,雖然目前不是很明確知道非有氧運動與預防糖尿病的生理機制,但這篇發表讓我們知道若每天看電視的時候做個10~15分鐘的伸展操或重量訓練也可以幫助身體預防中晚年糖尿病的發生!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倡成人每週只要達到 150 分鐘身體活動,不單可以預防肥胖,更重要的是,對於與預防慢性病,都有很大的幫助。建議逛逛衛生福利部網站,上面有許多關於運動的知識以及幫助評估的運動量等很實用的小工具!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