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4/02/20

蔬果變貴會讓糖尿病人血糖升高!



食物的價格與第二型糖尿病的血糖升降有關,美國農業部的研究員從兩大研究合併訊息得到了這樣的結論。

第一個是參考發表於2月13日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的線上期刊,這是全國健康和營養調查研究,收集2400位第二型糖尿病人的血糖值。然後比較他們前三個月在美國各處35個市場的平均食物價格。食物價格是參考the Quarterly Food-at-Home Price Database這本季刊。

結果呢?當健康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低脂奶製品價錢升高,則血糖也增高,反之亦然,而富含糖、飽和脂肪和熱量的食物價格下降,卻會讓糖尿病人的血糖變高。且這種食物的價格與血糖間的關聯,在低收入的消費者上更明顯。

第二個是參考來自哈佛大學12月份的研究,健康飲食的消費平均每人每天約1.5美金,高於不健康飲食。但這對中產階級家庭可能不會,專家說蔬果這類食物價格上漲,會使窮人望之卻步,迫使他將蔬果、瘦肉轉換成高油、糖和熱量的較多加工和垃圾食物。

這個研究說農產品每磅約增加10分美元的費用,會使空腹血糖增加20 mg/dL,約佔平均空腹血糖的13%,在這研究中平均空腹血糖為162 mg/dL。

而低脂乳製品每磅增加約14分美元,會使空腹血糖增加9mg/dL,約佔平均空腹血糖的6%。

這個研究雖然發現食物價格與血糖間的關連,但並沒有確定這兩個間有因果關係。

健康的食物通常比較貴,但因為經濟能力的關係,可能會迫使買不健康的食物,而可能導致不健康的後果。並不是說我們建議購買價錢高的食物來讓自己更健康,而是我們應該更注意食物的價格。

後記

現在的食品加工技術太厲害,食品添加物不只讓食品的穩定性高、製造過程更省時省力、又迎合大眾的口慾,最重要的是能「降低生產成本」。

比如之前吵得沸沸揚揚的米粉不含米,大多改為成本比較低的玉米澱粉取代,除了降低成本,也讓製程更省事;或是飲料或優酪乳等飲品,要找到只有添加蔗糖這種比較天然糖,好像比較少,廠商為了降低成本,會把一部分的甜度來源改為成本較低的高果糖玉米糖漿;或是很多水果飲料或果凍,不會加天然的水果下去製作,而是改用成本較低的水果香料、香精………

如果買東西前,認真看看食品標示,再比較同類商品的價格,可以從中得到一些蛛絲馬跡。像同樣都是雞蛋布丁,A牌成份上寫用「雞蛋粉萃取物+高果糖糖漿+…」做的,一個20元,還買一送一,B牌用「雞蛋+蔗糖+…」做的,一個30元,從廠商的定價來看,其實不難猜出使用的食材原料品質,為了健康,我們都知道應該要選哪一個,但對於有經濟考量的人來說,就有點天人交戰,腦袋告訴我們要選健康的,現實卻迫使行為選便宜的,很矛盾又糾結。

再次強調的是,不是貴就代表好,也不是說便宜沒好貨,在價格的背後,我們該看到是對自己身體的珍惜,因,花再多錢,買不回的是~健康。

全文完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Food Price Hikes and Type 2 Diabetes
整理編譯:Sammi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