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8/08/08

吃魚可能能促進記憶與預防中風

沙丁魚也是 Omega-3 脂肪酸的來源
圖片來源:stock.xchng

 

飲食中富含非油炸的魚能保護腦部免於那些會導致失智症與中風的傷害。

 

規律地食用非油炸的魚類可幫這年長者維持他們的記憶與避免中風。

研究發現年每週食用三次以上的鮪魚與其他富含 Omega-3脂肪酸魚類的年長者比較不容易發展成「無症狀」的腦損害,這種損害會導致認知能力衰退與中風。

腦損傷(或梗塞)是一種腦部組織區域的損傷。一般來說該損傷是起因於該區域血流缺乏所致。如果傷害並未發展成可辨識的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TIA)」或稱為微中風,這樣的損傷稱為「Silent(無症狀的)」。無症狀腦損傷是非常常見的,尤其是當人變老的時候。這些損傷可能導致思考問題、記憶遺失與中風。

芬蘭庫奧皮歐大學(University of Kuopio) Jyrki Virtanen 博士表示:「過去的發現已經證實魚和魚油能幫助預防中風,不過這研究是唯一研究魚在健康年長者的無症狀腦損傷上的效果。」

Virtanen的研究團隊為了這個研究以核磁共振掃描 3,600 位 65歲以上年長者的腦部,而這些年者沒有任何心血管疾病的病史。研究者在五年後再次掃描2,313 位同意接受追蹤者的腦部,並以問卷的方式調查他們的飲食,當中包含著他們吃了多少魚的問題。

在比較腦部掃描的資料與分析飲食資訊後,研究團隊得知每週至少食用非油炸鮪魚或其他富含 Omega-3 魚類三次的成年人,腦損傷的風險比那些較少食用該類食物者要來得低。

每週只吃一份魚在這方面也有助益。這類成年人無症狀腦損傷的風險減少13%。 而那些規律選擇食用健康魚類者,他們腦部白質(white matter )的變化較少。

 

腦部白質的位置
圖片來源:Wikipedia

 

Virtanen:「雖然食用鮪魚或其他魚類似乎有助保護人們對抗記憶遺失與中風,而這些結果在那些食用油炸魚的人們身上則沒有。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去了解為何這些種類的魚可能有保護的效果,不過屬於 Omega-3 脂肪酸的 EPA與DHA看來似乎是主角。」

In addition to tuna, salmon, mackerel, herring, sardines, and anchovies are all rich in omega-3 fatty acids.

此外鮪魚、鮭魚、鯖魚、鯡魚、沙丁魚與鯷魚都是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魚類。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Fish May Boost Memory, Prevent Stroke
  • 文獻來源:

    News release, 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

    Virtanen, J. Neurology, August 2008; vol 71: pp 439-446.

  • 整理編譯:Sidney

3 則留言:

  1. 這很有用,謝謝分享唷!不過油炸的魚當然是沒效果的啦!油炸沒傷害人體就不錯了那可能還有效用,哈!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你們寫得很好唷!!!!
    而且很用心欸XDDDDDDDD
    謝謝你們的提供唷^0^
    我會常常來看的~~~~~~~~~~~

    謝謝!!!!!!!!!

    回覆刪除
  3. 謝謝 小李與含吉的肯定,
    我們會繼續努力下去...
    (不要再托稿啦...同學們~)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