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01/20

研究發現慢跑可以促進腦力

 

慢跑除了改善心肺功能還有強健體格外,它或許對我們還有更多的好處 --- 「讓我們更聰明!」

科學家表在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裡說跑步對海馬迴(hippocampus)有深刻的影響,海馬迴是腦中專司學習與記憶的部份,如果海馬迴功能受損會影響短期記憶轉變成長期記憶的能力。日本小說家小川 洋子所寫的小說「博士熱愛的算式」便是與海馬迴有關的作品,博士因為年輕的時候海馬迴受損,所以他的記憶只有八十分鐘,即便如此,博士對於數學的美還是一如往昔般地熱愛。

More about 博士熱愛的算式

科學家們將成年的老鼠分成兩組,一組利用跑步滾輪增加牠們的活動量;另一組則是沒有運動的成鼠。結果發現運動組的老鼠腦細胞數目增加,且在空間學習的能力也表現得更為良好。

空間學習與在陌生環境找到路的能力有關。空間記憶則和你如何記住周遭物體的位置與陳列情形。我們在處理關鍵的感覺訊息後便能紀錄空間記憶,那些訊息可能來自於看到或是聽到的。動物利用空間記憶記下食物所在位置。以老鼠為例,牠們能在迷宮中學習找到食物所在的位置。

從最新的空間學習實驗中,研究者得知跑步的老鼠在辨別相鄰同樣刺激物的能力較佳。這樣的能力與海馬迴中新腦細胞生長有關。進行的老鼠試驗已經多次證明跑步促使老鼠海馬迴區域的腦細胞數量增加。直到1990年代晚期,神經科學家們還認為人類出生以後腦細胞不會再增加。

如今,堆積如山的證據持續揭露運動能顯著促使腦部生理與結構上得改變,而這樣的改變對認知能力是有幫助的。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Running Boosts Brainpower
  • 文獻參考:
    Creer, D.J. PNAS Early Edition.
    News release, PNAS News Office.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