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01/26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幫你降血壓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降血壓的效果比減重藥物 Orlistat(xenical  羅氏鮮) 要來得有效。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在減重之外可能還有對健康更有幫助的好處。

新研究發現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那些肥胖或是體重過重者的減重效果,可能跟減肥藥 Orlistat 一樣有效,不過遵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血壓有了更健康的下降。

研究者 William S. Yancy, Jr., MD 是杜克大學醫學中心醫學助理教授,說:「我本來就預料到兩種方法都有不錯的減重效果,但讓我們驚訝的是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改血壓的效果要比 orlistat 好上許多。如果人們同時有高血壓以及體重的問題,那麼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很可能是比減肥藥物還要好的選擇。」

研究者表示兩種減重方法都能有效減輕體重,但這是首次將兩種方法對健康的影響作直接的比較。

Yancy :「知道你能夠試著用飲食來取代藥物並從中獲得同樣的減重結果是相當重要的,花比較少的錢,而且潛在的副作用也減少許多。」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降低你的血壓

此新研究發表在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上,146 位肥胖或是體重過重的成年人隨機分成兩組。大多數參與者有著慢性健康問題,如高血壓或糖尿病。

第一組採用低碳水化合物、生酮飲食,每天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低於 20 公克;而第二組則每天服用 Orlistat 三次,飲食是脂肪熱量佔每日熱量攝取不到30% 的飲食,在 48周結束後進行團體會議。

結果顯示兩組體重下降的情形相似。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平均減少 9.5% 的體重,而 Orlistat 組平均減少 8.5% 的體重。至於在改善膽固醇與血糖上就沒有顯著差異。

但當研究者把目光放在血壓改變上的時候,他們發現半數以上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們在研究過程中,不是降血壓藥物減少服用,或者是停止服用,在 Orlistat 組中僅有21% 的人有這樣的情形。

大體而言,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組的收縮壓平均下降了 5.9 mmHg,Orlistat 組別平均下降1.5 mmHg。

研究者認為減重本身就對血壓改善有幫助,不過這個研究顯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血壓的健康帶來額外的好處,這很值得我們投入更多研究。

 

寫在後面

減肥一直是很常見的話題,聚餐時會說明天再減、站在體重計前會大聲說「我要減肥」、或是夏季即將來臨一想到冬天涵養的肥肉舊恨不得立刻能瘦下來。但問題是該怎麼減?

扣掉疾病因素,大多數人減重失敗的原因可以總結成一個 ---「懶」。
撇開每天體內水分變化導致的體重改變,體重的增減是一段時間內熱量平衡後的結果。當我們攝取超出維持生活所需要的能量時,便會轉變成脂肪貯存起來;反之身體就會利用貯存起來的能量來補足食物攝取缺乏的部份。

現在隨便照個路人甲來問他最近什麼時候運動過了,相信有很高的比例會得到「沒有」這個答案,如果個體本身並沒有從事勞力工作,又沒有運動的習慣,體內脂肪的組成會比較高,肌肉組織會減少,這會導致基礎代謝率降低,簡單的說吃一樣的食物,代謝率低的人,比較有可能變成脂肪貯存起來。

因為我是念營養的,比起用藥物來減重,我還是習慣建議從飲食還有生活上來著手,這個研究中用的兩種方法,藥物不用說,另外一個飲食方法其實也不太正常,這種飲食法一般稱為「生銅飲食」法,是一種治療飲食,平常人吃一段時間後對身體健康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沒有特別需要的話我也不太建議用這種飲食方法,當然如果真的要進行這種飲食法,建議還是找營養師或是專科醫師來指導進行。

 

延伸閱讀

  1. 衛生署再次提醒 使用控制體重藥品Orlistat應謹慎監視肝功能
  2. 生酮飲食與癲癇治療:談高脂低醣和「古法斷食」法!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Low-Carb Diet Lowers Blood Pressure
  • 文獻來源:
    Yancy, W.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Jan. 25, 2010; vol 170: pp 136-145.
    News release, 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