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04/08

頻死經驗可能與二氧化碳有關

1040396_93174519

圖片來源:stock.xchng 

 

心跳停止(Cardiac Arrest)期間血液中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可能導致病患有奇妙的感覺。我們常聽過許多心跳停止的病患曾經經歷奇妙的頻死經驗(near-death experiences, NDEs),現在的科學研究或許能提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一項新的研究證實心跳停止期間血液二氧化碳的增加可能導致眼前閃過這一生的畫面、感覺平靜與歡樂以及遇到神秘物體等的頻死經驗。研究者們說約有五分之一心跳停止的倖存者說他們有瀕死的經驗。

心跳停止期間,心臟的功能完全停止接著會使血中二氧化碳達到危及生命的濃度,但對於二氧化碳與頻死經驗之間關係的研究過去還不曾有過。

斯洛維尼亞共和國馬里博爾大學  Zalika Klemenc-Ketis :「我們的研究結果為瀕死經歷的領域添加了重要的新資訊。我們在那些體驗過該現象的病患身上發現,血中二氧化碳濃度顯著高於那些未經過的人們。」

此研究發表於 Critical Care 期刊,研究者們調查52位在心跳停止後生存下來的個案。當中有十一個人說他們有頻死經驗。研究結果顯示那些有頻死經歷的人,血中二氧化碳的濃度遠比沒有的人要高出許多。

 

延伸閱讀

引述自 Wikipedia

瀕死經驗或臨死經驗是一種在接近死亡時一些人所經歷的現象。這些現象包括靈魂出體,看見天堂或地獄,看見親人,看見宗教人物或上帝,甚至看見超我和超時空的東西,回顧一生的生活,以及其他超驗的現象。

這些現象一般都是在臨牀死亡,或很接近死亡時發生。

瀕死研究則是一門研究人們在接近死亡的一些超自然和出體的現象。根據美國蓋洛普民意調查,在美國1980-1981年,有近15%的人均有瀕死經驗現象[1]。瀕死經驗(NDE)的現象包括有生理、心理、及超自然因素。生物學、心理學、宗教界均對瀕死經驗有不同的觀點看法和解釋。

雖然瀕死經驗在全球很多地方也有發生,但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瀕死經驗或略為不同,對瀕死經驗的解釋也略不同。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