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04/28

地中海飲食避免腦力衰退

1181503_14214704 
充分攝取水果也是地中海飲食的一環
圖片來源:stock.xchng 

 

研究發現當人們年紀大的時候,地中海飲食或許能延緩心智能力的衰退。

 

新研究發現,飲食越是偏離美國人的形式,然後變得吃得越像希臘人,這樣的改變將可讓你幫你的腦子一把。

飲食貼近對心臟健康的地中海飲食的老年人們,心智衰退的情形似乎較不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太多。地中海飲食是一種由有這著豐富水果、蔬菜、橄欖油、豆類、魚與適量紅酒的飲食型態。

美國芝加哥洛許大學醫學中心(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Christy Tangney 博士在2010 的annual Experimental Biology 年會上說:「那些飲食最貼近地中海飲食的人們,心智表現得好像他們比實際年紀要年輕個兩年。」

精確地說,這種飲食為何可能保護腦功能尚未明瞭,不過已經知道此飲食對心臟健康有益。不過 Tangney 的研究建立在其他研究發現上 --- 此飲食能維持思考與智力技巧。

該飲食中地某些飲食組成,如來自水果與蔬菜的植物化學物質就被認為是能對保護神經損失的成份。

 

遵循地中海飲食

Tangney 博士與其同僚們追蹤 3,790 位參與 Chicago Health and Aging 計畫的男女。參與者的平均年齡是 75 歲,且所有人的年齡都超過 65 歲。平均追蹤時間是七年。

這些男女會回答飲食頻率問卷,問卷當中詳細記載他們的飲食組成與吃的頻率。經過統計後,這些參與者當中地中海飲食最高得分的是 55,換句話沒有一個人能完美地符合地中海飲食。

Tangney 博士依符合地中海飲食的程度,將參與者們分成低(Low)、中(Medium)或高(High)等三組。Low 的分數是12~15分、Medium 26~29 分而 High 是 30~45 分。

研究者們安排了好幾項心智功能測驗,像是短期與長期記憶力測試,並將這些評分匯集成一個總體的「認知評分(global cognitive)」。這些測驗每三年進行一次。

分數最高的組別,心智能力上的表現會叫實際年紀少個兩歲,舉例來說現年六十五歲的話,心智能力的評分會是 63 歲人的成績。

Tangney 博士說對於 Medium 組也是有點效果,但分數落在 Low 組的人則沒有任何的影響。

此研究發現美妙的地方在於想要擁有腦部的保護效果,並不需要完美地遵循地中海飲食。只要搭配富含水果、蔬菜與非精緻穀類與一點點紅酒,似乎就會有一些保護的作用。

然而 Tangney 博士的研究團隊並沒有調查運動的習慣,她表示身體活動度對類希臘飲食來說也是有加分效果的。「通常真正實踐地中海飲食的人,本身也是愛好運動的人。」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Mediterranean Diet May Save Brainpower
  • 文獻來源:
    Christy Tangney, PhD, researcher, 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Chicago.
    Bruce Semon, MD, PHD, researcher, Wisconsin Institute of Nutrition, Milwaukee.
    EB 2010, Experimental Biology Meeting, Anaheim, Calif., April 24-28, 2010.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