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3/03/12

高心臟病風險與掉牙的關係

1-shutterstock_70304818

 

對成年人來說掉牙已經夠慘了,但現在有個大型的國際研究顯示掉牙還跟幾個與心臟病風險因子有關係。

這些心臟病相關的風險因子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壓以及抽煙。

此研究分析將近 1萬6千位遍及 39 個國家的人口腔健康的資料,這些資訊裡頭有他們還有幾顆牙齒還有牙齦出血的頻率。約 40% 的參與者牙齒少於 15 顆,而有 16% 的人沒有牙齒,此外有 25% 的人有牙齦流血的情形。

每少一顆牙齒,體內一種有害酵素的濃度就會增加,這種酵素會促進發炎反應,而且還會使血管變硬。研究的作者也強調隨著牙齒數目的減少,其他心臟病風險指標也會更著增加,像是壞的膽固醇 LDL 增加、血糖濃度與血壓較高,還有腰圍也會比較大。

此外,研究調查也發現牙齒比較少的人也比較容易罹患糖尿病,每少一顆牙風險就會增加 11%。

曾經吸煙或目前正在吸煙的人也和牙齒掉落有關聯。牙齦出血的情形也和較高濃度的 LDL 和 血壓有關。

研究者表示現在我們還不知道掉牙、牙齦健康還有心臟健康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 )醫藥科學院 Ola Vedin 博士:「不論牙周病是不是真的導致冠心病。或許它們可能各自來自同樣的危險因子。相信兩者有著因果關係的人們提出了幾個理論,其中一個是「系統性發炎(systemic inflammation)」,也就是血液中出現感染牙齒的細菌,而這些細菌侵襲導致冠狀動脈斑塊。

 

由於這個研究是在醫學研討會上發表的研究,在研究正式發表前我們應該將相關的資料與結論視為初步的研究結果。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