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3/03/10

又有一個研究說的地中海飲食對心臟好


圖片來源:oldwayspt.org

有個新的西班牙研究發現只要你的飲食是有著橄欖油、堅果類、新鮮水果與蔬菜,然後再來一些紅酒,就能幫助那些有個高度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避免心臟的問題。

研究作者 Dr. Miguel Angel Martinez-Gonzalez 表示在五年的研究追蹤期間,遵循地中海飲食的研究參與者心臟病發、中風或死於心血管疾病的相對風險減少超過百分之三十。他是西班牙拿瓦拉大學(Universidad de Navarra)預防醫學與公共衛生主任。他說:「這是個中高效益的結果,低脂飲食也有幫助,只是效果沒像地中海飲食那麼好。」

此一發現發表在 2013 年 2 月 25 日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線上版上。

研究內容

Martinez-Gonzalez 博士的研究團隊評估將近 7,500 位男女的資料,這些人參與研究的時候(2003 年)年齡是 55 歲 ~ 80 歲,當中 57% 是女性。

在一開始的時候,參與者們並沒有任何心臟病或其他心血管問題的病史,不過他們確實有一些疾病的危險因子,像是第二型糖尿病、吸煙、高血壓或高膽固醇。

研究者將他們分成三組,低脂飲食(LF 組)、強調堅果類攝取的地中海飲食(NM 組)以及強調橄欖油攝取的地中海飲食(OM 組)。

平均來看,參與研究的男性和女性不是體重過重就是肥胖。在這三組裡面的人,平均的 BMI 不是達 30 就是接近,以 BMI 的標準來看,他們其實是肥胖的。

OM 組每天攝取超過 4 茶匙(20 毫升)以上的橄欖油。NM 組每週攝取 3 份以上的堅果類,如核桃,榛果和杏仁等。這兩組人馬都會吃很多的水果與蔬菜,還有魚類,且隨餐會喝一些紅酒。他們可以吃白肉,不過研究人員要求他們儘量避免吃紅肉與加工肉品。

LF 組吃的就是低脂肪飲食、麵包、馬鈴薯、水果、蔬菜與脂肪較少的魚。他們會被要求少碰油、烘焙食品、堅果、紅肉與加工肉品以及油脂含量高的魚。

在研究結束時,有 288 個心血管病例發生。其中 109 例發生在 LF 組,96 例發生在 OM 組,而 NM 組則有 83 例。

當研究者各自去看中風、心臟病與死亡率的時候,僅在地中海飲食和中風之間發現統計上有顯著意義。研究發現這些飲食與心臟保護有關聯,不過博士強調研究並沒有證明它們是否互為因果。


問題來了,為什麼地中海飲食看似能促進心臟健康呢?

Martinez-Gonzalez 博士認為這很可能是「*好油的結合」與廣泛的營養素所帶來的結果。* 地中海飲食的好油主要來自橄欖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以及來自蔬菜油的多元不飽和脂肪。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Another Study Says Mediterranean Diet Good for the Heart
  • 文獻與人物:
    Miguel Martinez-Gonzalez, M.D., Ph.D., professor and chair, preventive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Universidad de Navarra, Spain;
    Alice Lichtenstein, Stanley Gershoff Professor of Nutrition Science and Policy, Tufts University, Boston, and spokeswoman,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Suzanne Steinbaum, D.O., director, Women and Heart Disease, Lenox Hill Hospital, New York City, and spokeswoman,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Feb. 25, 2013,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online;
    Feb. 25, 2013, presentation,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Vegetarian Nutrition, Loma Linda, Calif.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