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11/02

營養素豆知識:維生素E的家族成員 - Tocotrienol

Tocotrienol 的化學結構
圖片來源:Wikipedia

 

隨著科技的進步,某些營養素的生理功能很可能會跟過去我們所知道的不太一樣,以本篇要介紹的 Tocotrienols 就是一例。

Tocotrienols(中譯:生育三烯醇),和 Tocopherols 都是維生素E的家族成員。天然的 Tocotrienols 有四種不同的型態(或稱異構物),分別名為 alpha-, beta-, gamma- and delta- tocotrienol,差別在於 chromaol 環上接的甲基數目。(請看下表)

Tocotrienol 的種類
Me = CH3

 

雖然在各種異構物的 chromanol 環均有能清除自由基的氫氧基(-OH),但實際上,它們各有各的生理功能。此外,許多試管規模的研究指出 Tocotrienols 具有抗癌的效果,尤其是在對抗皮膚癌與乳癌上,而這似乎與 Tocotrienol 的三個不飽和鍵有關。

 

Tocotrienol vs. Tocopherol

雖然Tocopherols 和 Tocotrienols 兩者在分類上都是維生素E,但一些研究認為,化學結構上得差異使得 tocotrienols 在抗氧化與抗癌上比其他型態的 tocopherol 還具潛力。Tocotrienols 所擁有的不飽和支鍊讓它們能更有效率地穿過組織的飽和脂肪層,由於這樣的特性因此它們在化妝品的產品開發上頗具潛力。

Tocopherols 一般常見於蔬菜油(如大豆,油菜花),Tocotrienols 可由穀類植物(如燕麥、大麥、黑麥與米糠)濃縮而來,而在粗製的棕櫚油中發現有高濃度的 Tocotrienols。一般商業上所使用的 tocotrienols 與 tocopherols 主要是來自天然來源,如棕櫚油與米糠油。

 

天然 Tocotrienols

食物來源:棕櫚油是 tocotrienols 的最大天然來源,米糠油與椰子油也是良好的來源。其他來源則是穀類植物,如大麥、燕麥和黑麥等。

Tocotrienols 能以一般傳統作法自天然來源取得,並標示為「d-tocotrienols」。 Tocotrienols 濃縮物與異構物能藉由純化的過程獲得。

由於純化的過程相當複雜因此很難大規模生產。不過,目前已經有廠商在分離與純化天然 tocotrienols 的技術有所突破,有能力可以大量生產。

 

合成的 tocotrienols

雖然目前還沒有合成的 tocotrienols,但可藉由化學反應的方式合成出來,產出是「dl-tocotrienols」。 

 

更多詳細的內容,請到Tocotrienol - wikipedia 看喔。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