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3/09/24

FDA 將對智慧型手機醫療應用 Apps 做規範

WITHINGS_BPM_VISUEL3_WEB_L_INPI
圖片來源:Withings - Smart Blood Pressure Monitor
這是連接 iPhone 就可以測量血壓與脈搏的儀器。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將為智慧型手機的醫療 Apps 訂出規範,而主要針對的類型是那些能把手機變成診斷工具的應用。

現在手機應用程式快速蓬勃發展讓它變成我們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存在,當中有部分的 App 與健康有關係。雖然與健康有關的應用程式相當的多,但 FDA 僅會持續監督其中一小部份的應用 --- 包含能讓手機以某種方式讀取病患的心律、測量血壓或是量測個人的健康資訊。

舉例來說,診斷心律的 ECG 儀器就是 ECG 的儀器,不論尺寸是大是小。無關乎平台,只要擁有該功能就算數,ECG 就是 ECG。

如果手機 App 把行動平台轉變成醫療裝置,例如把手機變成能測量 ECG 的儀器,或是一種配件,人們可藉由手機 App 連線來取得資料等,FDA 已經做出規範,且 FDA 會持續針對這類的科技追蹤管理。

根據調查,推估在 2015 年全世界將會有 5 億台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使用某些種類健康照護的 App。醫療應用程式已經存在於市場上一段時間,而它們不僅能診斷心律異常,並能把手機變成超音波裝置,或幫助人們監控血糖。

此外,FDA 不會針對那些幫助追蹤用藥、健康記錄、醫師往來、飲食記錄與運動相關的 App 管理。

行動應用在健康照護上是相當具革命性,能幫助醫師在傳統醫療照護系統之外診斷病患的狀況,而有些 App 確實能幫助人們管理他們自身的健康與獲取醫療資訊。

 

台灣的現況

目前手機 App 在健康上的應用大多是健康紀錄類型的,像是飲食紀錄(通常會和體重管理結合)、運動管理、月經週期等,醫療裝置上的應用就很少。然而在 2013年的BioTaiwan 生技展上,大同醫護有推出類似的概念,這相當讓人感到欣慰,不過…希望他們整個服務能在「簡潔優雅」上多點思考。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FDA Sets Rules for Smartphone Medical Apps
  • 文獻與人物:Sept. 23, 2013, press conference with Jeffrey Shuren, M.D., J.D., director, Center for Devices and Radiological Health,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Sept. 23, 2013, press release,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