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3/09/26

老鼠的研究:腸道細菌可能握有控制體重的關鍵!

Attractive young female rodent
圖片來源:stock.xchng

最近有篇發表在 Science 期刊上的研究可能給人們帶來一個新的體重管理觀點:肥胖的人能藉由移植瘦子的腸道細菌來幫助減少體重。

光看這篇文章的標題可能會讓人相當地興奮,不過呢,這個研究還相當初步,仍有很多的障礙要克服,像是我們不知道如果真的把一個人體內的腸內細菌移植到另外一個人身上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目前已經把「糞便移植」用來治療罹患腸道疾病的人。

即便如此,這個研究發現確實展示出相當的潛力。在未來,或許會發展出一種轉移腸道細菌的方法,可能只要吞一顆膠囊就能獲得移植他人的腸道細菌。(不用真的吃大便...)

腸道裡面的細菌除了具有一些生理功能外,它們還能幫助我們消化食物。新研究想知道如果把一個瘦子的腸道菌轉移到胖子身上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

研究者們從四組成年女性雙胞胎身上採集糞便細菌,雙胞胎中有一個是肥胖,另外一位是瘦子,然後把細菌分別移植到不同的老鼠體內。接著餵給老鼠不同的飲食,其中包含有典型不健康的美國飲食型態。

結果顯示被移植肥胖者細菌的老鼠體重增加得比移植自瘦子的老鼠多,換句話說肥胖能從藉由細菌而轉移給老鼠。

另外,老鼠有吃彼此大便的習慣,而這樣的行為能讓牠們自然而然地交換彼此糞便中的細菌。從肥胖者移植細菌的老鼠確實會受到瘦老鼠的影響,因而體重增加得比較少。但反過來卻不是這樣。

此外,研究者們也發現典型高脂的美國飲食似乎會消除肥胖老鼠從吃瘦老鼠大便獲得的好處。

這整個研究帶來哪些意涵呢?

首先是移植腸道細菌來打亂體重增加的可能性,接著藉由老鼠的試驗來了解關於人類體內的細菌。有點要注意,這個研究是動物研究,因此不見得在人身上會發生,得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證實。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Gut Bugs May Hold Key to Weight Control: Mouse Study
  • 文獻與人物:Rob Knight,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and biochemistry,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Justin Sonnenburg,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 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Palo Alto, Calif.; Sept. 6, 2013, Science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