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09/10

別再怪節食的人是因為意志不堅才減重失敗

節食者減重失敗,跟荷爾蒙有關
節食容易復胖原因可能是荷爾蒙,而不是你意志不堅

 

從食慾荷爾蒙的濃度可能可以預測減重的成敗。

在許多節食者身上常常發生復胖的情形。節食者常常在減重後一段時間後體重再度增加,而人們總是把這樣的情形歸咎於節食者本身缺乏意志力,但新研究靠訴我們這樣的指責可能該停止了,錯很可能不在節食者的意志力上。

「復胖」可能不單單僅只是意志力夠不夠的問題。某些人可能因為瘦體素(Leptin) 與生長素釋放肽 (Ghrelin, 也有人翻作飢餓素) 兩種與食慾有關的荷爾蒙濃度變化,使得他們的身體被設定成恢復原來的體重。此新研究發表於線上版的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Weight regain may not be solely a willpower issue.  Some people may actually be programmed to gain weight back based on their levels of two key appetite hormones, leptin and ghrelin. The new study appears in an online version of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西班牙聖地牙哥 Complejo Hospitalario Universitario 的 Ana Crujeiras 博士:「將這個知識導入個人減重計畫當中就可能能夠維持住減重的成果。」

這個研究以104位體重肥胖或是過重的男女,並採取八週的低熱量飲食,之後追蹤六個月。在研究前、飲食控制中以及飲食控制後均側量參與者的體重、生長素釋放肽(Ghrelin)、瘦體素(Leptin)與胰島素(Insulin)的濃度。

生長素釋放肽(Ghrelin)是告訴我們何時該「吃」的荷爾蒙;瘦體素(Leptin)則是告訴我們何時該停下來的荷爾蒙。

結束八週的低熱量飲食後,參與者們體重平均下降 5%。六個月追蹤期後,55 個人維持下降後地體重,而另外 49位參與者體重增加超過他們減重前的體重。研究者們發現進行飲控制前,血液中瘦體素(Leptin)濃度較高且生長素釋放肽(Ghrelin)濃度較少的人反而容易復胖的那一群。

從這兩種荷爾蒙的作用來看,這樣的結果看起來很矛盾,研究者們認為這可能是某些人對這些荷爾蒙有了抗性所致。

他們的腦可能沒有接收到飽足的訊息,即使這些荷爾蒙已經送出來了。你可能有許多的瘦體素(Leptin),但你的腦卻抗拒它的作用,這有點像似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們對胰島素產生抗性的情形。

研究者們總結:「這些荷爾蒙或許能被用來作為肥胖治療成果的預測指標。我們的發現可提供內分泌學與營養專家們一個在規劃個別減重計畫時的工具,在開始常規的飲食治療前,先以了解這些荷爾蒙情形再判斷該如何處理。」

 

飽足抵抗症候群

紐約長老教會醫院/康乃爾醫療中心(New 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綜合體重控制計畫的創立者 Louis Aronne 醫師認同這個研究的結論,並說:「對那些復胖的人而言,生理上確實有某些事情在進行著。對這些荷爾蒙產生抗性對復胖是一個危險因子。」 Aronne 醫師把這種情形取名為「飽足感阻抗(fullness resistance)」,並認為這是腦部抵抗來自胃與小腸的訊號,而這是要告訴我們覺得飽了,不需要再吃東西的訊息。

Aronne 醫師:「當你有瘦體素阻抗,就不會感覺到飽,然後你越感覺飢餓,你就會吃得越多。我必須停止責備那些節食減重失敗的人,得開始以生理基礎去認識復胖,並管理它幫助人們有更好的減重結果。我們正開始認真面對體重回復系統的最終阻礙點,而這應該能適用廣大一群人。」

 

大量的證據

美國華盛頓喬治華盛頓大學體重管理計畫(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Weight Management Program )的 Scott Kahan 醫師:「毫無疑問大多人都很容易復胖。一般社會大眾傾向認為『胖』的人較懶惰,而且意志力薄弱,不過這很可能與事實不符。連同這個研究在內,有大量的證據支持是因為生理上的因素才導致復胖,尤其在體重下降後更是會迅速地讓人在餐後快速體重增加。確實是有某些人是較容易復胖的,尤其是在節食之後更是快速。就像有些人在吃過食鹽之後血壓會急遽上升,但卻也有人吃了很多食鹽之後卻不會有高血壓的問題一樣。這個研究是另一個小前進,但終將成為體重管理與疾病預防上的新策略,比直接對抗,針對生理狀況的修飾可能會是較佳的選擇。」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Some Dieters Are Set Up to Regain Weight
  • 文獻來源:
    Crujeiras, A.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published online Aug. 18, 2010.
    Louis Aronne, MD, founder and director, the Comprehensive Weight Control Program, New 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New York.
    Scott Kahan, MD, co-director,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Weight Management Program, Washington, D.C.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