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04/19

維生素D 降低老年黃斑部病變的風險?

1281079_68830977

視力對人類來說很重要,我們藉由雙眼不只是看見這世界的美,它們還能幫助判斷眼前的食物能不能吃、水是否乾淨。從「為何少女喜歡粉紅色? 這跟演化有關係的啦~」這篇文章能知道人類對顏色的喜好其實是為了在物種競爭下更具優勢的演化結果。

然而,最近這一個世紀,人類的生活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二十世紀之前,人們比較常把眼睛用於看遠的用途,如今,我們把大部分的時間用在盯著電腦螢幕與閱讀,這個改變來得太快了,我們的遺傳因子還來不及適應這樣的改變。

用眼過度導致眼睛提早老化,從電視廣告與平面媒體我們可以發現訴求視力保健的產品相當的多,從比較早期的山桑子,到近年來比較熱門的葉黃素等都是認知度很高的保健素材,只是除了這些新的保健素材之外,此文章告訴我們有一些基本的營養素也是不可忽略的。

新研究發現體內維生素D 濃度高的女性,老年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簡稱 AMD)的風險較低。75 歲以下的女性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D,似乎能減少導致失明的風險。 

研究者說 75 歲以下的女性當中,攝取最多維生素 D 的人發展成老年黃斑病變的風險減少了 59%。

研究者也發現血中維生素 D 的濃度高於 38 nmol/L 的女性早期老化黃斑部病變的風險減少 48%。 根據 Institute of Medicine 的研究,血中維生素 D 的濃度只要大於 50 nmol/L 就以足夠了。

在此研究當中的女性,其維生素 D 的最佳來源是牛奶、魚、營養強化的人造奶油與穀類。此外還發女性們直接接觸陽光的時間與 AMD 之間並沒有存在直接的關聯,當我們直接被陽光照射的時候,體內能自行合成維生素 D。

 

老年黃斑部病變導致不可逆的視覺喪失

老年黃斑病變是慢性、遲發的一種疾病,它會使得視網膜中央的黃斑部退化。此疾病是主要導致成年人不可逆視覺喪失的主要原因,影響 8 千 5 百萬 40 歲以上的美國成年人。

研究作者是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 的 Amy E. Millen 博士,她與同僚們研究了 1,313 為女性的資料,從中調查血中維生素 D 的狀態是否與早期老年黃斑部病變有關。

研究者們藉由檢血中 25(OH) D 來測量維生素 D,可能來自於曬太陽或食物。

 

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維生素 D 有類似的作用 

研究們表示他們的研究是第二個發現老年黃斑部病變與維生素 D 有關連存在。當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此發現,同時也讓我們更瞭解有關維生素 D、基因與生活中早期黃斑部病變發展危險因子之間的關係。

 

此研究已經發表在四月的眼科檔案(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