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04/25

減肥一天吃六餐好還是三餐?

1320013_84714655 

 

根據一項新研究的發現,當你節食的時候,少量多餐可能對減少飢餓感沒有實質的幫助。

許多飲食概念與營養師都推廣少量多餐的概念,但這種方法和一天三餐所感覺到的飽足和滿足感相比可能沒比較好。

研究者是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 營養與運動生理學助理教授 Heather J. Leidy 博士,她說:「你可能常常聽到有人說少量多餐比較好,但實際上並沒有科學證據支持這個說法。我們並不是說一天三餐是最好的,但少量多餐在食慾控制上並不是較為有效的方式。」

 

 

三餐 VS. 六餐

27 位過重或肥胖的男性進行了熱量控制的飲食 十二周,這些飲食的蛋白質佔總熱量的 25% 或 14%。他們每天被要求以三餐或六餐來吃同樣的飲食,三天後互換。

研究期間,參與者們必須在醒著的時候使用電子裝置每小時紀錄一次飢餓感與飽足的感覺。

吃低熱量、高蛋白質飲食的男性比較容易有飽足感並且不容易餓。研究顯示那些一天吃六餐的人在食慾控制或感到飽足上與一天三餐的人們相比並沒有顯著的改善。

Leidy 表示這個結果可能也適用於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女性身上。不過如果是運動員、患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人,那麼少量多餐確實就能帶來實質的好處。

「不過,少量多餐並不是對抗肥胖的最佳策略。」

 

沒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策略

布魯克林(Brookline)的營養學家 Dana Greene 認為這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某些人很享受一天少量多餐,而有些人要嗎是沒時間,要嗎是不在乎一天要吃己餐。」

研究中的三餐是經過熱量控制的設計,換句話說吃這個本來就對減重有幫助。

Greene:「一般認為少量多餐的好處在於幫助穩定血糖,並能有更好的食慾控制,但如果這些少量多餐的份量沒有分配得當的話,那就不會有什麼作用。所以我認為在這件事情上並沒有標準的答案。」

 

不切實際的期望

The F-Factor Diet  這本書的作者 Tanya Zuckerbrot 營養師說:「對工作繁忙的現代人們來說,一天吃六餐可能有點過於不切實際。此外,當你吃了份量較多的一餐時,你會得到較多的感官刺激,因為有更多的食物通過你的嘴巴,而且會用較多的時間把食物吃完,這兩者都有助於讓你感到飽足。」

Zuckerbrot 提倡每一餐都結合瘦肉蛋白與纖維的飲食搭配。「由於纖維與蛋白質在腸道需用較多的時間消化,這種組合將幫助你保持較長的飽足感。此外它們也能維持血糖穩定,可避免血糖突然掉下來的情形發生,這可能會導致飢餓、大吃大喝或是減少你在用餐時的選擇。」

美國豬肉協會(The National Pork Board)與美國雞蛋協會(the American Egg Board)贊助此研究。雞蛋與瘦豬肉是一般飲食中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Best Diet Plan: 6 Mini Meals or 3 Squares a Day?
  • 文獻來源:
    Leidy, H. Obesity, 2011; vol 16: pp 818-824.
    Dana Greene, MS, RD, Brookline, Mass.
    Tanya Zuckerbrot, RD, author, The F-Factor Diet, New York City.
    Heather J. Leidy, PhD, assistant professor, nutrition and exercise physiology, University of Missouri, Columbia.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