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12/22

愛吃鹹,從嬰兒就開始了!

885619_62841012
餅乾是很容易被忽略的鈉來源

太早給寶寶吃澱粉食物可能會讓他們變成偏好鹹食。

給寶寶吃薯條、一片麵包或是一把穀片可能讓他們這輩子註定愛吃鹹,而相關的健康風險也隨之而來。

一項新的研究證實,餵給不滿六個月大的寶寶澱粉食物會讓他們在學齡前的這段時間變得喜歡吃鹹,這些食物通常都含有鹽。

在一個針對六個月大嬰兒所作的試驗,發現已經吃過澱粉食物的嬰兒在喝加鹽飲料時會多喝 55%。

當這些孩子成長到學齡前的時候,他們也比較偏好鹹食。 研究者認為這個結果支持人類在 2-6 個月齡時感知鹹味的能力就發育成熟了。

莫乃爾化學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Leslie Stein 博士:「在這段期間,鈉的接觸與否可能會對食鹽味覺成熟造成影響。」

如果再經過較大型的研究確認的話,專家認為這個發現就能支持剛出生幾個月就接觸鹹的食物可能對整個生命期的味覺喜好有重大的影響。

 

鹹味怎麼開始的

攝取太多鈉與高血壓的風險增加有關。我們飲食中的鈉主要來自於食鹽。

這些年來減少食鹽攝取一直是公共衛生的主要目標,但研究者們認為到目前為止的努力一直沒有獲得很大的成功,其中有部份的原因很可能是人本來就喜歡鹹味。

此研究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研究者們以 61 位 2 ~ 6 月大的嬰幼兒為對象,試驗他們對三種不同飲料的偏好。其中一瓶是白開水,另一瓶是適量的鹽水(鹹度跟一般市售的雞湯相當),第三瓶的鈉濃度最高的鹽水,是一般成年人都覺得很鹹的濃度。

研究者們發現 2 個月大的嬰幼兒不是對鹹水興趣缺缺,就是乾脆不喝。 但六個月大以前就已經吃過澱粉食物的嬰幼兒偏好兩瓶鹽水。而還沒吃過那些食物的寶寶則對這兩瓶鹽水沒興趣或不想喝。

而已經吃過其他如水果與蔬菜的寶寶則與鹹的喜好度沒有關聯。在 幾年後,寶寶 3~4 歲的時候,26 位小孩的母親接受有關他們孩子飲食習慣偏好的問卷。

研究者發現 12 位在六個月大以前就吃過澱粉食物的學齡前兒童會比較喜歡鹹時,像是椒鹽脆餅和餅乾。

 

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Stein 博士說:「我們研究所呈現的是寶寶的味覺系統可塑性很高。個體太早接觸鹽會增加對鹽的喜好,接著就很可能沒辦法喜歡吃低鹽的食物了。」

營養專家表示這個結果強調盡早開始健康飲食習慣的重要。 研究讓我們意識到出生第一年對兒童飲食的重要,在這個階段吃了什麼都可能會影響他們之後對食物的偏好。

6 ~ 8 個月的寶寶應該只是才剛開始要小份量吃麵包、餅乾與即食穀類等澱粉食物。主要的卡路里來源應該仍來自於母乳、配方奶、鐵強化嬰兒穀物、水果與蔬菜。 許多父母並不知道市面上販售給寶寶吃的即食穀物、麵包、餅乾與其他澱粉食物都含有鈉。

小兒科醫師 Christine Wood :「這是乎是幫小孩子挑選這些食物的父母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所導致。這些食物在市場上以適合兒童的訴求販售,但我希望父母把焦點轉移到新鮮的食物、水果與蔬菜上,這是最重要的。」

Wood 醫師表示撇開高血壓與心臟病風險增加的問題外,在發展鹹味之餘,也會帶來立即的健康風險。

Wood 醫師說:「我們知道含有澱粉的食物一般是能量密度較高的食物。」這很可能是導致較高風險的兒童肥胖。

 

怎麼吃比較好?

最好的建議就是盡可能讓小孩吃衛生與新鮮的食物。進行的重點如下:

  • 準備新鮮的水果與蔬菜,切好放在冰箱方便取用的位置。
  • 當小孩成長到 6 ~ 8 個月的時候才開始讓他們吃澱粉食物
  • 盡可能挑選少加工的食物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Taste for Salt May Start in Infancy
  • 文獻與人物:
    Stein, L.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January 2012.
    News release, 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
    Leslie Stein, PhD, 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 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 Philadelphia.
    Jill Castle, RD, owner and founder, pediatric nutrition of Green Hills, Nashville, Tenn.
    Christine Wood, MD, pediatrician, El Camino Pediatrics, Encinitas, Calif.; author How to Get Kids to Eat Great and Love It!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