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2/12/03

健康與幸福感不是永遠都有關聯的


你認為好的健康狀態跟幸福感是有關係的嗎?有一個研究說,是的,但不全然是這樣。
之前幾個研究說,當處於不健康的狀態,包括致命的疾病,像癌症,或身體的殘障失能,其幸福感與健康人一樣。
這個新的研究也發現同樣的結果,除非這些不健康的人,是每天活在混亂痛苦下,例如有慢性嚴重的疼痛或尿失禁。

【健康如何影響幸福】
研究者Erik AngnerGeorge Mason大學的哲學、經濟、公共政策教授)說他的研究是第一個測量不同健康狀況,瓦解日常活動能力的程度。
研究者發明一種測量方式,評估由健康狀況引起的身體活動能力的限制。
他們觀察383位來自阿拉巴馬醫生照顧的老人,他們發現,健康狀況是幸福感重要的預測因子。但,在考量其它與幸福感有關的因素,像經濟狀況,不健康與不幸福緊密聯結只發生在不健康狀態干擾到日常生活時。
這個研究發表在近期的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大部份人對健康的衰退有適應力】
Angner說只要無影響日常活動的狀況,縱使有嚴重的健康問題或殘障失能,人類的適應力是很強的。
他提及一發生在1700年末的故事,蘇格蘭哲學家Adam Smith說有個失去左腿的男性,認為他的人生完了,但當他學習如何以缺一條腿的狀態生活下去,這位男性的幸福感與他擁有兩條腿時是一樣的。

有多少人曾想過,如果我看不見或得了致命癌症,我可能沒有辦法活下。但很多證據都說明大多數人是有高度的適應力。

在紐約Lenox Hill醫院的精神科醫生Bryan Bruno說,只要健康不是急速衰退的,多數人對健康狀態適應力很好,但不適用在有沮喪或焦慮病史的人。

人們適應健康狀況的損傷崩解,與是否過度憂慮因老化伴隨不可避免的衰退有關。改變是逐步的,多數人都可以處理的很好。

【後記】
該用『結了疤忘了痛』,還是用『打不死的蟑螂』來總結看完這篇文章的心得,哈!我想應該都是,至少說明人類有超強適應力與讓自己幸福快樂的能力!
記得之前在醫院工作時,衛教一位糖尿病病人,見他紅光滿面,我就很開心的跟他說:「今天氣色不錯喔!」病人卻哈哈大笑自嘈說:「這喔!是血壓太高的關係啦!」哈!可見只要疾病的本身不影響生活品質,傷痛過後,學會與疾病相處,生活依然會幸福快樂!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Health and Happiness Are Not Always Linked
整理編譯:Sammi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