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3/04/02

多吃點膳食纖維有助預防中風

1-shutterstock_112976938

專家說,要預防中風很簡單,只要多吃點水果、蔬菜就可以了。

根據一個新的英國研究指出,多吃點富含纖維的食物似乎就能降低中風的風險。 只要在每日的飲食中,增加 7 公克的纖維攝取,就能大幅減少一個人初次中風風險達 7 個百分點,這份調查結果是歸納自分析二十多年的研究結果。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 )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中心 Victoria Burley 說:「這項訊息相當重要,因為大部分的美國人纖維攝取普遍不足。我們一天的纖維攝取應該是 25 – 30 公克,不過美國人的纖維平均攝取僅達建議攝取量的一半。」(編:台灣人們的平均纖維攝取一樣也不達建議用量的一半。)

對大多數人來說要每天多吃 7 公克纖維很可能是個難題。以實際食物來看,一份全麥義大利麵加上一份水果與一標準份量的蕃茄的纖維含量就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過去已經有研究證實以植物為基礎的膳食纖維攝取是減少中風風險上升的關鍵因子。水果、堅果類、蔬菜與全穀類等食物是此種飲食的主要成員。

當通往腦部的血管被凝塊阻塞時就有可能發生中風,又或者腦中有血管破列出血的時候。中風與其他腦部血管疾病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殺手,每年因這些疾病有超過 6 百萬人死亡,並導致許多人失能。

Burley 表示:「不管是多麼小的事情,只要能改善預防成效就是重要的,可能因而影響數以千計人們的生命。」 這對已經處在中風風險的人尤其重要,像是有吸煙習慣、身體肥胖或是患有高血壓的人,都是中風風險較高的人。

這個發表在 Stroke 期刊上的研究,研究人員詳細調查過去曾在美國、日本、歐洲與澳洲等國家進行的八個研究。這些研究在 1990 ~ 2012 年間發表。

整體而言,研究團隊發現每天攝取越多膳食纖維的話,遭遇初次中風的風險就會越低。

不過研究者們無法確認出在這些研究中的食物資料庫裡頭,是哪種富含纖維的食物能提供最好的作用。而這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才幫助我們找出哪些是理想預防中風的食物。此外,這個分析僅從攝取食物的纖維看到預防中風的好處。

Burley 強調;「增加你的纖維攝取並不是要你完全改掉現在的飲食。只需將白麵包改為全麥,或像是玉米片改為麥片的小變化而已。」如此簡單地措施能帶來許多好處,「我們已經發現只要稍微地增加纖維的攝取就能減少中風風險,特別是本來的飲食纖維量不多的人。」

 

簡單地說,就是要吃蔬菜與水果

德州大學南西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臨床助理教授與註冊營養師 Lona Sabdon:「此英國的回顧研究的結論其實是過去好幾年來我們一直在告訴人們的。」

這不是纖維不夠就直接添加纖維的命題而已,問題在於我們該如何做出更健康的選擇,將飲食型態轉變成以植物為主,我們的現況是水果跟蔬菜都吃得不夠呀。

基於各種複雜的原因,使得食物中的纖維對健康有益,所以很難說單靠纖維就能預防中風。然而,無論如何每天吃四到五份的水果、把一半的主食類改為全穀類,這些基本原則是不變的。

如果你想要獲得健康,這麼做真的有用!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More Dietary Fiber Might Help Thwart Stroke: Study
  • 文獻與人物:
    Victoria J. Burley, Ph.D., Nutritional Epidemiology Group, Center for Epidemiology & Biostatistics, University of Leeds, Leeds, England;
    Lona Sandon, R.D., assistant professor, clinical nutrition,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at Dallas;
    May 2013, Stroke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