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7/12

『飲食』與『呼吸』之間


或許你從沒想過吃進去嘴巴的東西,竟會影響到你的呼吸狀況。

最近有個有趣的實驗,共有2,112位年齡介於16~18歲的美國、加拿大學生參加。研究蒐集他們日常飲食、吸菸、運動量及服藥資料,進行整理研究。並詢問參與的學生,有無患過氣喘或相關的疾病,與進行肺部檢查。其中33%體重過重,72%不吃綜合維他命,25%每天抽煙。

研究結果顯示飲食中較少的水果、維他命C、維他命E、ω-3脂肪酸,其肺臟功能較不好,且有較高罹患慢性病支氣管炎、氣喘等的風險。若又有抽煙習慣的人,罹患慢性病支氣管炎、氣喘等的風險會更拉高。

另外很多研究都建議要吃較多的抗氧化物與抗發炎的營養素,因抗氧化物與抗發炎的營養素都與降低咳嗽、呼吸方面疾病、氣喘有關。

水果中富含類黃酮素(Flavonoid),類黃酮素有很強的抗氧化與抗發炎能力,是屬於水溶性的植物化學物(phytochemicals),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且能夠調節免疫力。

深海魚類是ω-3脂肪酸很好的來源,ω-3脂肪酸有很好的抗發炎能力。鮭魚、石斑、鯖魚、比目魚、鱸魚等都是深海魚很好的來源。

所以,讓你的飲食中多點抗氧化物與抗發炎食物吧!水果、深海魚類是不錯的選擇,它們會讓你的呼吸系統健康些。且這個好處不只針對青少年的學生而已喔!另有個研究還指出:若孕婦多吃點維他命C、維他命E,其生出來的小朋友肺臟會較健康,且這個好處會跟著小朋友一輩子。

新聞來源:NUTRA
新聞標題:Fishy, fruity diet may cut asthma risk - study
參考資料:

Chest

July 2007,Volume 132, Issue 1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