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7/05

真的「油」不得嗎?


「油」是很多人避之危恐不及的東西,市售的美味食品卻多含有隱形油脂,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想想看,當你肚子餓最常拿來吃的點心是什麼?麵包、蛋糕、餅乾、蛋塔、燒餅、甜甜圈、薯條、沙其瑪、煎餃、奶茶、、、等,這些東西好不好吃,應該不必多做形容;但如果我問,你覺得它油嗎?很多人一定會覺得懷疑?今天就是要很肯定堅決得告訴你:對!它非常油!!且「油」的不健康!

多數人會認為『高油脂就是不健康』,但最近有個實驗挑戰了這個觀念。
這個實驗有33個自願者參加,隨機分成3組,讓他們分別食用下列點心:
1. 低油點心組 low-fat (含30.8%油脂,其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佔5.2%)
2. 高油點心組 high-fat(含37.9%油脂,其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佔5.8%)
3. 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點心組 high-PUFA
(含36.3%油脂,其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佔9.7%)
經過25天實驗後發現3組的的抽血結果

LDL濃度下降 血膽固醇濃度下降
低油點心組 11.8% 10.5%
高油點心組 8.8% 7.5%
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點心組 12.5% 10.7%
且「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點心組」降低三酸甘油脂效果也比起它2組多。
所以同樣是吃含油脂的點心,若選擇含有較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會讓心血管更健康。

我們來討論脂肪酸的簡單分類
1. 飽和脂肪酸:豬油是最典型飽和脂肪酸主要來源代表。
2.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玉米油、黃豆油、葵花油 、、、等中。
3.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橄欖油、芥花籽油、花生油、、、等中。
4. 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人造奶油、起酥油、、、等中。

以上4種脂肪酸,最可怕的莫過於反式脂肪酸,因為它會讓低密度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降低,並促使發炎反應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但更可怕的是,市面上到處充斥著由反式脂肪酸製造的食品,例如奶精、起酥糕點、奶油蛋糕、油炸食物、巧克力派、餅乾、麵包等。

『高油脂就是不健康』嗎?應該換個說法,吃「好油」比吃進「多少油」重要,如果你選擇不好的油,如反式脂肪酸,就算你只吃一點點,它對身體還是會產生很大危害。那什麼是「好油」呢?就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較高、飽和脂肪酸比較低、沒有反式脂肪酸的油,最俱代表的就是杏仁、花生、胡桃、腰果、栗子等堅果類食物了。


參考資料:
Sourc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June 2007, Volume 85, Number 6, Pages 1503-1510, "Snack chips fried in corn oil alleviat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when substituted for low-fat or high-fat snacks"Authors: M.-P. St-Onge, I. Aban, A. Bosarge, B. Gower, K.D. Hecker and D.B. Allison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