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7/31

到底要不要減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全世界有10億人體重過重,其中至少有3億人有肥胖問題。

心血管疾病與肥胖息息相關。

什麼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1. 高血壓
2. 血脂異常
3. 抽煙
4. 糖尿病或葡萄糖不耐症
5. 凝血因子異常
6. 肥胖
7. ………

當眾多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同時發生於同一個個體上時,就會造成「新陳代謝症候群」。目前我國「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是參考美國第3次國際膽固醇教育計畫(National Cholestol Education Program, NCEP ATP Ⅲ),下列5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3或以上,即稱「新陳代謝症候群」
1. 腹部肥胖: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2. 血壓:>130/85 mmHg
3. 高密度膽固醇HDL: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4. 三酸甘油脂TG:>150mg/dl
5. 空腹血糖AC sugar:>100mg/dl

近年來有研究發現,中央型肥胖(內臟型肥胖),也就是腹部脂肪較多的人,比起BMI,與代謝症候群更有顯著的關係。也就是說,若有A君與B君有同樣身高體重,但A君的肚子上的肥肉比B君多,那A君比B君較有機會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

造成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主要因素是什麼呢?
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
胰島素阻抗是指組織對胰島素的感受性較弱,而胰島素是身體唯一一個降血糖的荷爾蒙,當吃進食物,血糖升高,為維持身體的恆定,胰臟就會分泌胰島素讓血糖降下來,若發生胰島素組抗的現象,組織沒辦法利用胰島素來降低血糖,會導致高血糖及胰臟細胞過度分泌胰島素。

那為什麼會造成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
身體有過多的游離脂肪酸。
因為肥胖,使身體有較多的脂肪組織,這些脂肪組織會釋放出豐富的游離脂肪酸,經由血液分別運送到肝臟與肌肉。
在肝臟這些游離脂肪酸會使肝臟製造更多的葡萄糖與三酸甘油脂,使LDL合成增加,HDL減少。
在肌肉游離脂肪酸會抑制胰島素的作用,減少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使血液中有過多的葡萄糖與游離脂肪酸,進而刺激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而使血中胰島素濃度增加,胰島素阻抗現象更惡化,且血液中高濃度的胰島素,會造成體內鈉離子再吸收,引發高血壓的可能。

簡單來說,肥胖使游離脂肪酸增加,游離脂肪酸造成胰島素阻抗現象,胰島素阻抗引發新陳代謝症候群,所以肥胖與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關係非常密切。

2005年美國心臟病學會(ADA)提出
減重是改善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第一要務,它可以改善大部份,甚至是新陳代謝症候群全部危險因子。

Orchard等人對符合及非符合新陳代謝症候群分成2組,並進行減重7%、服用Metformin(口服降血糖藥的一種)、對照組,3種介入方式,追蹤3年,發現:
1. 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人,減重可降低38%的盛行率。
2. 無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人,減重可降低41%的發生率。
3. 整體來看,減重可降低51~43%的盛行率。

芬蘭的一篇有關胰島素敏感性報告說,體重與胰島素敏感度有很高的關係,減重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島素的阻抗。

說了這麼多,你覺得………該不該減重呢?

資料來源:96年7月29日肥胖醫學及體重控制研討會
講題:肥胖與新陳代謝症候(講師黃惠煐)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