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10/27

復胖不是你意志力不堅的錯

603468_9

荷爾蒙或許得為減重失敗負責。

你可試著去問問周遭的人關於減肥這件事情,相信你會得到「十個人減肥有十一個復胖」的結果。

現在有一篇發表在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上的研究

這個新研究中有 50 位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的人參與,他們進行了 10 週的低卡飲食減重計畫。研究者們分別在一開始、完成整個飲食計畫後以及在這之後 62 週後等三個時間點測量幾種與食慾控制的荷爾蒙。

他們發現荷爾蒙的變化混雜著飢餓程度與體重再增加的訊息。減重後一年,飢餓荷爾蒙(飢餓素, ghrelin)會增加,而其他的荷爾蒙如瘦體素(leptin)則降低,這些會變化的結果會促使體重增加。

 

荷爾蒙與吃

飢餓素(ghrelin)是一種告訴我們要吃東西的荷爾蒙。而瘦體素(leptin)則是告訴我們不要再吃的荷爾蒙。較多的飢餓素和較少的瘦體素的組合就會讓我們身體設定成一個「復胖狀態」。另外,像是 YY 胜肽與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 )這類荷爾蒙的分泌減少也會讓我們在減重後容易復胖。

站在一個比較革新的觀點來看,這些改變支持了當食物短缺時會阻止飢餓的論點。然而在有許多食物(高熱量)以及不是很需要活動的環境下,減重後復胖的機率會那麼高並不讓人意外。

研究者是澳洲墨爾本大學的 Joseph Proietto 博士:「研究發現解釋為什麼大多數人會覺得長期維持體重是相當困難的事情。它也可解釋為什麼到目前為止公共衛生針對肥胖預防所採取的措施都以失敗收場。」

那麼復胖是否是無法避免的宿命? 其實不盡然如此,Proietto 說:「但是已發表的證據顯示大多數人在減重後用五年恢復之前減掉的體重。」

目前已經有好幾種針對這些荷爾蒙變化的藥物進行研究。「直到我們擁有可長期安全使用的食慾抑制劑前,研究證實搭配行為療法對維持體重避免復胖會有較好的控制:常常量體重、吃早餐、每天至少運動一個小時、低脂飲食。」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Weight Regain May Not Be Due to Lack of Willpower
  • 文獻來源:
    Sumithran, P.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1.
    Louis Aronne, MD, founder and director, Comprehensive Weight Control Program, New 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Scott Kahan, MD, obesity expert,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Baltimore.
    Joseph Proietto, MBBS, PhD, professor of medicin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Australia.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