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8/30

人們比較容易記住不好的回憶

 

負面回憶比快樂回憶要來得鮮明深刻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能確切地記住它們所經歷的悲慘經歷,但卻很難記得生日或是周年紀念日,現在可能有個很好的理由可以來解釋人類的記憶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存在。

原來呀人們比較容易記住不好的時刻是出自於天性。

新的研究指出我們比較容易回想起不好的回憶,而且記得比快樂的回憶要來得清楚,會有這樣的不同也許是演化所致。

像是恐懼還有悲傷等負面情緒會觸發腦中與記憶有關部位的活動增加。這些情緒上地可能激烈反應記憶會比快樂或是一般記憶更容易記住細節,不過這些記憶也可能會扭曲失真。

舉例來說,槍擊現場目擊者常會對槍有深刻的印象,但他們可能不記得週遭的詳細情形。

波士頓大學 Elizabeth Kensinger 表示:「以進化角度來看上這些好處是合理的,把注意力集中於可能具有潛在威脅的資訊上。」

 

研究者使用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 研究當人們遇到負面事件時刺激腦部情緒處理區域(orbitofrontal cortexamygdala)活動的情形。

這些掌管情緒地中心越是被事件所活化,人們就越是容易記住與情緒方面有關的特定細節,像是槍擊現場目擊者會特別注意槍的細節,因此可能較不會去記住平凡的細節,像是街道名稱。

研究者說保留不好回憶的技巧可能在演化策略中已經逐步形成,藉此讓我們能面對對生有有威脅或是負面的事件。

他們說為了幫助了解創傷後壓力症侯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與了解目擊證人證詞的可信度,還需要有更多的研究了解我們是如何記住不好的記憶。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Bad Memories Easier to Remember
  • 文獻出處:Kensinger, E. 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August 2007; vol 16: 213-218. News release,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 編譯整理: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