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8/01

該用哪種方法減重?


時下流行的減重方法真的是五花八門,蘋果減肥、優酪乳減肥、繃帶減肥、寒天減肥、喝醋減肥、呼吸減肥、冥想減肥、喝水減肥、、、真的是無其不有,也搞的大家眼花撩亂、無所適從的。

現在我們來討論一下在減重界,曾經有理論背景、紅及一時的熱門減重方法。

※『阿金飲食Atkins diet』※

是流行最久的一種減重方法,是一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飲食方法,簡單的說就是,你可以毫無限制的大魚大肉,甚至一隻炸雞腿、一克台塑牛排,只要不吃太多澱粉類食物就好,並以建立健康的生活行態為前提,限制單糖、加工精緻的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取(如蛋糕、糖果、飲料等)。

為什麼要限制碳水化合物?
阿金博士認為碳水化合物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在體內是一種促進合成的荷爾蒙,會使脂肪走向合成的路徑。且食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表示身體不能拿不足的碳水化合物來當能量來源,會使身體處於一種「ketosis酮體的狀態」,身體的脂肪可燃燒,食慾也會稍減。

而阿金飲食所謂的低碳水化合物是多低呢?
第一個階段只能含有20~2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這要求有多嚴刻呢?猜猜看一片薄片土司含有多少碳水化合物?約15公克。猜猜看半碗飯有多少碳水化合物?30公克。所以你甚至連半碗飯的量都不能吃到。到第二階段後你可在增加一點點碳水化合物約40~60公克,直到你達到目標體重,就可恢復正常飲食。

阿金飲食可提供低油飲食失敗者,另一個減重選擇,但不適用於素食者,因高蛋白質飲食是要吃大量的肉類。而大量的肉類,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且飲食中的纖維素不足,可能造成骨質疏鬆、心臟病、大腸癌與腎臟病,且使飲食中維他命與礦物質低於每日飲食建議量,如鈣、鎂、鉀等。

美國心臟協會(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DA)不建議以高蛋白質飲食方法來減重,因為
1. 並沒有證明它對長期的減重是效果的。
2. 太過於強調高蛋白質/高膽固醇食物。
3. 限制提供必須營養素食物的攝取,如蔬菜、水果、飯、麵等。
4. 高膽固醇、高油、高蛋白質、低纖維素。

※『南灘飲食The South Beach Diet』※

不是低醣,也不是低油飲食,飲食的重點在選舉對的油與對的的醣,來達成減重的效果、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臟病與糖尿病的危險、並降低減重者對食物饑渴感,有些人把此種飲食稱為『進階的阿今飲食』

它分成3階段飲食,第一階段是要讓人們改掉依賴“糖”和“澱粉”的習慣,第二階段則重新導入高纖維的澱粉,第三階段則是終身的飲食方式。

第一階段(14天)
可以吃:所有肉類、雞、魚、海鮮...可以吃大量“非澱粉性蔬菜”,可吃蛋、起司、堅果類、生菜沙拉可使用精純橄欖油﹝或椰子油﹞覺得餓就應該吃飽,喝大量的水,可以喝無糖的茶和咖啡。
不可以吃:不可吃任何麵包、飯、麵粉製品、烘焙食品、不可以吃水果,水果和澱粉要等14天後慢慢加回去,這14天不可以吃糖果、蛋糕、餅乾﹝蒟蒻餅乾例外喔﹞、冰淇淋、糖、不可喝酒、兩週後才可適量喝酒。
第二階段
慢慢增加一些澱粉類食物以及水果,但前提是要能夠繼續瘦。所增加的澱粉應以全穀類為主,而且是一份一份慢慢增加,不要同時增加太多澱粉。發現不能瘦時,就不要再增加。
第二階段可以吃的食物:全穀麵包、麵、糙米飯、水果,但不能同時擁有這些食物,您得慢慢增加它們。
第三階段
當你的體重到達理想體重後,你就進入第三階段,而這也將是你的終身飲食!你可以繼續增加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只要你沒有變胖,你可能會在一年之內食物增加多了一些而導致有點復胖...這時你可回到第一階段,然後再慢慢進步到第三階段。

※『帶狀飲食The Zone Diet』※


帶狀飲食是一種回歸老組宗的飲食方法,一個以肉類、蔬菜、水果為主要的飲食,因為他認為穀類是人類種出來的,太多的穀類與澱粉會增加身體的負擔。簡易的帶狀飲料是你的盤子食物有1/3是低油的蛋白質食物(如瘦肉),2/3是蔬菜水果,40%醣、30%蛋白質、30%脂肪的分配。

※『低昇糖指數飲食The Low Glycemic Index Diet』

升糖指數是食物被吃進去,對血糖造成的影響,某一種食物不會使血糖上升太多,就稱為低昇糖指數食物。如果你非常清楚食物的昇糖指數,就能好好的控制體重與糖尿病。

當你吃進一個高昇糖指數的食物,會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胰島素會促使肝臟肝糖合成,促進脂肪組織脂肪合成,增加肌肉對葡萄糖的吸收。

但昇糖指數對民眾來說是困難,因很難搞懂什麼是低昇糖指數食物,什麼是高昇糖指數食物,且每個人對食物的血糖反應又是如此的不同。

一般來說,低昇糖指數食物的特點是:高纖維、低糖、無加工精緻。

※『負能量飲食Negative calorie diet』※


不用計算卡路里、脂肪、碳水化合物、不用饑餓,只要吃些能燃燒脂肪的食物、吃你想吃的、就能降低體重。
某些食物具有負熱量效應,吃下那些負能量的食物,身體會燃燒熱量來消化那些食物,最後讓身體燃燒脂肪。負能量飲食鼓勵健康飲食,增加代謝速率。具有負能量的食物,如:蘆筍、西瓜、鳳梨、葡萄柚、木瓜等,這些食物都與代謝速率有密切的關係。
※『梅爾飲食Mayo Clinic diet』※
此飲食通常是3-7天,以葡萄柚為主,並配合高蛋白及低醣類的飲食型態, 也就是你可毫無限制的吃葡萄柚、肉、家禽,若你覺得肚子餓,可喝些肉湯、油湯都沒關係。梅爾飲食背後的理論基礎,是以低醣飲食促使體重快速下降,將葡萄柚加入每餐飲食中,可燃燒體脂肪。

※『巫婆湯飲食The Cabbage Soup Diet』※

巫婆湯就是蔬菜湯啦,又可稱脂肪燃燒湯,根不不用考慮熱量問題,不用擔心你會發胖。

巫婆湯的缺點是
1. 不可拿來當長期的減重方法。
2. 營養不均的。
3. 單調的。
4. 缺乏必須的維他命與礦物質。

巫婆湯的優點是
1. 你可自己執行且不複雜:把一堆青菜丟到滾水中煮熟,應該不困難吧。
2. 便宜、一般人負擔的起的。
3. 可讓你避免掉一些垃圾食物:肚子餓時就吃巫婆湯,不去吃奶茶、熱狗、餅乾、麵包等。

※『地中海飲食The Mediterranean Diet』※


地中海飲食是選擇較好油脂來源(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酚類,對抗心臟病有很大的幫助。

地中海飲食的特點
1. 吃大量的橄欖油
2. 吃大量的水果、青菜、穀類(如全麥麵包、義大利麵、通心粉、豆子、堅果類、種子等)
3. 吃適量的魚與家禽
4. 吃適量的紅酒(2-3次/週)
5. 吃少量的蛋與紅肉

~ ~ ~ ~ ~ ~ ~ ~ ~ ~ ~ ~ ~ ~

看完這麼多飲食,有沒有眼花花啊?到底該用哪種方法減重時在很困擾,有幾點建議:
1. 減重期與維持期是容易執行的,可以滿足個人喜好、在日常生活可以配合的,才較易維持。
2. 營養均衡,有足夠的熱量與營養素來維持健康。
3. 足夠的營養:包括足夠的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20-30公克/天、脂肪<總熱量30%、每天8-10杯水。


資料來源:96年7月29日肥胖醫學及體重控制研討會
講題:流行的減肥飲食(講師:蘇秀悅)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