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8/18

問題中的問題(The Question Behine The Question)


肥胖所產生的健康問題已經另大家手忙腳亂,那為什麼會產生肥胖這問題,也是是我們要深思的。

『大碗又便宜的強烈促銷手法』Portion distortion
食物的份量(portion size)不斷的增加,1995年時麥當勞賣的一份薯條只有210卡,到2002年時一份薯條增加到610卡;餐廳的盤子平均增加10 ~ 12inches,隨著人性你會因拿的盤子越來越大而越夾越多食物,不知不覺吃進更多東西。以前飲料店只賣350cc或500cc的飲料,現在700cc甚至750cc都出來了,而且買飲料時店員還會跟你說大杯跟中杯只差15元,換大杯比較划算。

『熱量攝取增加』Energy intake is up
經過衛生單位的宣導,民眾都已知道減肥要少吃油,民眾也真的降低油脂的攝取,美國1970年油脂攝取量約佔總熱量的42%,1994年已降為38%,但肥胖率不減反增。為什麼? ?
雖然油脂攝食比例少了,但總熱量卻變多了,美國1970年平均一人每天吃進2220大卡熱量,到1997年每人每天吃進2680大卡。
另外一提的是油脂攝食比例42%降為38%,乍看之下好像真的變少了,但因總熱量增加,每個人油質實際攝取量其實是增加的,由每天104公克(2220大卡 × 42% ÷ 9)變成113公克(2680大卡 × 38% ÷ 9)。
總油脂量增加,總熱量也增加,當然就會越來越胖囉。

『越來越多高熱量密度的食物』High energy density
食品工業的發達,生產許多迎合口慾的人間美味,讓人覺得水果冰淇淋比新鮮水果好吃;蛋糕比土司好吃;蛋塔比蒸蛋好吃。這些精緻化的食物因為添加了額外的油、糖經過烘烤加工產生的香酥脆,實在是令人垂延三尺,但經過這樣的加工,會讓同體積的不同食,有不同熱量。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1杯「葡萄乾」的熱量是1杯新鮮的「葡萄」的4倍,所以「葡萄乾」的熱量密度比「葡萄」高。
有實驗研究,人類每餐飲食習慣是傾向吃固定差不多體積的食物量,就會有飽食感,但卻不會注意食物熱量密度的問題,也就是說如果你習慣一餐吃1碗飯+1碗玉米濃湯才會飽,現在你為了減肥,想吃進較少熱量,將玉米濃湯改為青菜湯,變成吃1碗飯+1碗青菜湯,你一樣還是會覺得飽。

『飲料店到處林立』Drinking more calories
美國人飲食中額外添加的糖份由飲料而來的佔將一半的比例。喝了這麼多飲料,並不會提高飽食感而減少進食,因為很少看到有人因喝了一杯綠茶後,就飽到連正餐都吃不下,正餐還是跟平常吃的食量一樣,另有研究說飲食中額外添加的糖份會降低飲食的品質,使維他命A、C、葉酸、鈣的缺乏。

『外食機會增多』Food is conveniently available
1970年美國外食花費佔總食物花費的25%,到1995年增加為40%。
1981年美國人平均一週有3.7次的外食機會,2000年增為每週4.2次。
人們享受外食帶來的便利與快速,但很多外食為了讓食物色香味俱全,在熱量、油、糖上也增加不少。

這是大環境改變所造成的現在,讓我們的生活都舒適方便的起來,工作繁忙之於到某間咖啡店,點杯咖啡與蛋糕,在你休閒時間中享受精神放肆與口慾放肆的同時,是否應該稍稍想想The Question Behine The Question。


參考資料 :肥胖症專科醫師暨體重管理營養師核心課程(96年08月12日)
講題:不同減肥飲食的理論與臨床應用(講師:蘇秀悅)

1 則留言:

  1. 請問,我可以將這Blog中的文章及圖片轉載在我的Blog(無名)嗎?我會附上來源網址,並保留全文及所有索引資料。請mail至1037anne@yahoo.com.tw告知,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